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黄金趣谈
文章来源: 作者:李耀凯 朱刚体

六千多年来,人类开发的黄金总共约有9万7千吨,可放进边长均为15点5米的大箱子里,每年新增加的黄金不超过1千6百50吨。现在即使把所知道的黄金全部开采出来,其容积也不过是那只大箱子的一半。

美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现在仍占世界第4位,年产黄金40吨。第3位是加拿大,年产黄金量为世界年产量的百分之4。苏联的年产量为百分之23,但又远远落后于第一生产国南非,其年产量竟占百分之50强。

各国政府握有3万8千吨黄金作为国家储备,这个数目占去了世界黄金总量的百分之43左右,另约有百分之24掌握在私人手中以作投资,

黄金具有极大的可锻性。一盎司(31.1克)黄金可以打成15平方米的金片。它又具有极大的延展性,一吨黄金可以被拉成从地球到月亮一个来回那样长的金线。

在10万万个别种金属的原子里,只要有一个金原子,化学家们就能用测试手段找到它。

珠宝商发现:闪光的金器并不是24K金的。24K金的金器太软、不耐用,最好的金器是18K金或14K金的。

日本一家旅馆有一件目前世界上最重的黄金物体,是一只凤凰形状的重达3百13磅的黄金澡盆,在里面洗一分钟澡得付2美元。

1980年1月21日,当黄金价格涨到每盎司875美元时,再没有人去排队把祖传首饰卖掉。然而,人们万万没想到,第二天金价竟戏剧性地跌到680美元一盎司。一夜之间,相差195美元。

黄金价格达到顶峰时,一盎司黄金能买500斤“汉堡包”(牛肉饼)。一皮箱金条可换取一艘装满原油的小型油轮。

牙科每年要消费250吨黄金。医学所消耗的黄金很少,因为,曾被认为吃了包治百病、长生不老的黄金,现在主要为一种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作注射之用。

黄金难以磨损,并且可以无止境地使用。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是财富的象征。因此,尽管经过了6000多年,它仍然是头戴王冠的金属。

“K”的意思

K是含金量的单位。纯金为24K,即含金百分之百。12K,表示24分之12,即含金50(;18K,表示24分之18,含金75(。我国发行的纪念金币成色22K,表示黄金含量为91.7(。

 
下页:非法入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