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科海掇趣
文章来源: 作者:kh

动物的美德

人们一般认为:动物,它们面貌丑陋,生性粗野,你争我夺,弱肉强食,根本没有一点“美德”可言。其实,这种看法既不全面,也不科学。

非洲有一种赤蚁,竟会赏善罚恶!一旦某个赤蚁干了坏事,同伴就会群起而攻之,立刻判处“死刑”,活活地把尸体吃掉;而那些做好事的赤蚁,则会处处受到同伴们的尊重和爱护。

人人熟悉的大雁,不仅飞行秩序井然,始终保持“一”字或“人”字队形,而且是老雁打头,幼雁居中,最后是老雁压阵。头雁在前面紧拍几下翅膀,气流就上升了,幼雁靠着这股气流滑翔,飞起来很省力。

珍奇动物羚羊,竟懂得尊敬老者。一只老羊在场,众小羊都不会躺在地上,偶尔有一只小羊躺在地上,众羊就会让它立即起来。

甚至“人人喊打”的老鼠,也会表现出非凡的“品德”。 生物学家西蒙斯和它的助手,亲睹下面一件奇事:两只老鼠同行,后面的一只叼着前面一只老鼠的尾巴。西蒙斯信手捉住了老鼠,仔细一瞧,才恍然大悟,原来后面一只是“瞎子”。

在狂涛怒浪中展翅飞翔的海鸥,有照顾“残疾者”的美德。一次,旅游者向海边投掷一些碎面包,众海鸥争相抢食,有一海鸥竭力把众海鸥挡住,而让一只断足海鸥首先吃饱。

寒鸦,叫声颇为难听,但吃起东西来却彬彬有礼,年长者先吃,年幼的后吃。

更为有趣的是猫狗之间的团结。英国一个妇女,养了一条瞎狗和两只猫,猫对于瞎狗似乎有些同情感,无论何时何地,猫儿离不开狗,猫狗相依为命。走路时,两猫一左一右为瞎狗引路。

动物的“美德”虽然已经引起了动物学家的注目和兴趣,但是,还没有一种说法能够对这些“美德”进行恰当的解释。为此,科学家于1976年建立了一门崭新的科学——“社会动物学”,试图从社会学的角度来探讨动物美德的奥妙和原理。

(刘尚君摘自《黑龙江科技报》1981年9月11日)

猴子的记忆力胜过海豚

世上的动物谁的记忆力最强呢?一般认为是海豚。然而,不久前在美国得克萨斯学院进行的研究表明,供实验用的灰色种猴子具有更好的记忆力,它的记忆力与人类相差不远。

实验之前,先要训练猴子用手操纵一根杠杆。这根杠杆随着相应的手势可以用来指示“相同”或“不同”。在屏幕上向猴子显示出某种它曾见过的东西时,教它使用杠杆指示“相同”,而当出现一种未曾见过的新的东西时,就教它用杠杆指示“不同”。

然后,不需要任何帮助,对训练有素的猴子每天用40张图表进行两场“考试”。每张图表上包含“相同”和“不同”均等的十个项目。研究员在840个答案中测出了猴子的记忆力为86%,这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而对一个22岁的女子进行了类似的测验,结果表明她的记忆力只比猴子高出10%。科学家又对海豚采用了类似于对猴子和人的测试法,用了近600种不同的声音,使海豚做出应有的反应。然而一个海豚所取得的最佳效果仅为70%,因此认为猴子的记忆力超过海豚。

(樊蜀云译自《圣保罗州报》)

   健忘人的福音

加压素是脑垂体分泌的一种激素。科学家发现:加压素和恢复记忆力有关。他们对平均年龄为59岁的12个老人鼻喷加压素:每天16个国际单位,分三次喷,连喷三天,以后进行智力测验,这些老人的记忆力明显好转。

对记忆力衰退的人有如此效果,那么对健忘病人又如何呢?西班牙马德里圣卡洛斯医院对三名车祸脑震荡后严重失去记忆力的病人和一名酒精中毒而丧失记忆力的病人,用加压素喷鼻治疗,四个人在治疗后5~9天内,记忆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明显好转。如一位55岁的男性病人,车祸后忘记了一切,连妻女也认不出来了。给他每天35个国际单位的加压素喷鼻5天,就可以看书,两星期后可记起车祸发生日期,记起结婚年月,认得妻女,一月后基本康复好转。

(关阮摘自《祝你健康》1981年第3期)

人为什么长得这样高

人类属于地球上最大动物的行列;99%以上的动物种类的身量比我们小。人类硕大的身材应被视为支配人类进化过程的因素。人的身材就是要恰好这般大小,才能发挥人们现在所能发挥的作用。

一个蚂蚁大小的人或许穿着衣服,但是表面粘着力却妨碍他脱去衣服。水滴大小的下限使淋浴成为不可能的事情;每一滴水都会以巨石力量袭击而来。假使这位小人能想法把自己打湿,而用毛巾拭干的话,他就要终生粘到毛巾上了。他不能倾倒液体,不能点火(因为稳定的火苗要有几毫米高),他可能把金箔砸得极薄,制成适合他大小的书来,但是表面粘着力会阻碍他翻开书页。

我们也不能长成我们现在身材的2倍,那样的话,跌一跤的动能就要大16至32倍,我们的身体净重(增大8倍)就会大得连双腿都支持不住了。8~9英尺的巨人或夭折,或因关节和骨骼失去功能而早早地变成了残废。如果我们的身材是现在的一半,我们就不能有足够的力量挥舞棍棒去猎获大动物(因为动能就会减少至原来的1/32~1/16);投掷梭标或射箭就不会有足够的爆发力;我们就不会使用原始工具劈柴,或用镐和凿子开采矿石了。

既然这一切都是我们历史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活动,我们必须做如下结论,即只有与我们的体格相差无几的动物才能走过人类进化的道路。 人,应该长得这样高。

(晓曦据《外国文学》1981年第1期摘编)

生命奇观

科学家们发现,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形式已有35亿年,这是从澳大利亚采集的细菌化石表明的。

生命是在与各种严峻恶劣的环境顽强搏斗中延续、发展的,许多奇异的生命现象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在摄氏零下250度的低温下,氢气已经变成液体,可是有的细菌还能活下来。

1936年,法国旅行家安让·李甫,在千岛群岛上,拣到几条冻硬的小鱼准备煮了吃。谁知当水要烧开时,这几条小鱼摆着尾巴游起来。原来这种鱼长期生活在附近一个火山口的热水里。

有的动物能长期不吃不喝。《史记》记载:有人用乌龟支床腿,几十年后,人死床移,乌龟却还活着。英国博物馆有两只蜗牛被牢固地粘在木板上作标本,经过了4年,没吃一点东西,没喝一滴水,却安然无恙。

1952年,辽东半岛上的新金县从泥炭土层中,挖掘出在地层中已沉睡了一千多年的古莲子,经北京植物园园艺家精心培育,这些古莲子终于发芽展叶,开出清香丽质的荷花。无独有偶,日本大贺2000年前的莲花种,经人工种植,也开出美丽的花。两国古莲花的杂交亦绽出了新花蕾,被誉为“中日友谊莲”。

比这些还奇异的生命现象还有:巴黎郊区采石工人从100万年前形成的石灰岩中劈出4只活蛤蟆。墨西哥的一个石油矿中还曾发现过一只蛙,竟然已休眠了200万年之久,挖出两天后才死去。

考察、研究生命的奇异现象,对探索物种起源、种子处理、生物进化、人类的益寿延年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摘自《科学普及》报)

 
下页:巨人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