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手纹能告诉我们什么
文章来源:《自然之谜》 作者:王国良

人们常用“了如指掌”这个词来形容对情况的非常了解,因为各人自己的手掌是最容易看清楚的了。可是,这双最容易看清楚的手掌,其中有没有什么奥秘?它能不能告诉我们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呢?这却不是大家都清楚的。

手纹与破案

我国古代,人们已知道以指印作为重要的印证。即使现在,尤其在农村和山区,用指印代替图章还是常有的事。至于公安人员利用手纹进行破案,早已成了尽人皆知的常识。

1973年6月12日,在南京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凶杀分尸案。在长达39华里范围内的11个地方,先后发现一个女性腐败碎尸达49块。要捕获凶手,必须首先知道死者是什么人。通过检验,确定了这是一具女青年的尸体。经过大量的调查又了解到,当时南京市下落不明的女青年,有一二十人。究竟死者是谁呢?公安人员在碎尸块中,发现了尚保留皮肤纹理的死者左手掌一侧碎片,随即拍成皮纹照片,并以此线索去进行鉴别。经过多方调查,在可疑对象陈××档案中,找出一张她两年前亲自填写的登记表,经过技术处理,表上显出一枚左手掌汗液掌纹,与死者左手掌纹对比,完全相同,最后认定被害者就是陈××。再根据陈××被害前的有关情况进一步侦查,不久就破了案,使凶手落网伏法。

为了掩盖罪迹,有的罪犯戴着手套作案,这给侦破增加了困难。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公安部门相应地建立了“手套印侦察系统”,通过对手套痕迹的调查,仍能鉴定出手纹。其理论根据是:人手上随时都有大量的汗液,手套碰到它就会沾上汗垢。当手套再接触光滑硬实的表面时,就像指纹一样留下了手套印指纹,然后用灰尘显影即可。

手纹之所以能用于案情侦察,是由于它既十分稳定,又各人各不相同。人类的手纹在胚胎期第13至19周形成,形成后终身不变。即使手掌的表皮脱落多次,其表皮下的真皮纹理仍保持原状。每个人的手纹都不一样,全世界很难找出手纹完全相同的两个人。

法医是怎样观察手纹的呢?首先是看指纹,即手指头表皮下的真皮纹理。它可分成18种,大致可归纳为4种基本形状:

1指纹基本类型

斗形——由许多同心圆或螺旋形的纹线所构成,有一个中心或两个中心。

弓形——又分单纯弓与帐篷弓。前者为许多平行的弧状纹线,后者的弓形弧度大,象个帐篷。

箕形——纹线排列像一个簸箕,开口向左或向右

双箕——两个箕形同时出现在一个手指尖上。

二是看掌屈摺纹。当手掌稍屈时,能明显看到几条大的皮肤皱摺,称掌屈摺纹。根据三条大摺纹的不同走向,大致组成5种摺纹型:

   2.手掌的三条大摺纹

正常型——由3条大摺纹组成。

桥型——在远位与近位横摺纹之间有一条“搭桥”的纹线。

分叉型——远位与近位横摺纹融合为一条摺纹,但上下各有小分叉。

悉尼型——远位横摺纹存在,近位横摺纹几乎横贯整个手掌。

贯通型一一远位横摺纹消失,近位横摺纹贯通整个手掌,没有分叉。这种手俗称通贯手。

三是看掌纹,这里就不详谈了。

人们会提出疑问:指纹不过只有4种基本形状,在千千万万的人群中,难道就没有相同的吗?换句话说,凭手纹鉴定一个人能靠得住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介绍一下纹线计数法。

研究指纹,除观察形状外,还采用一种所谓纹线计数法(4)。从指纹的中心到外侧3种不同方向的纹线汇合处划一直线,再计算直线穿过的纹线数目。10指的纹线相加就为纹线数。这样,观察指纹形状再结合纹线计数,那就在世界上再也找不出两个人指纹完全相同的了。

手指纹线计数法
   手纹与疾病

现已证明,手纹与遗传疾病有重大关系。在人类的3000多种遗传疾病中,有300多种属于染色体疾病,而这些染色体疾病几乎都有手纹的异常变化。换句话说,观察手纹的变化,对这些染色体疾病具有一定的辅助诊断价值。尤其对常见的“先天愚型”病儿(俗称白痴,患儿的颌小腭狭,口腔内容不下舌头,舌头常常外伸,所以又叫伸舌样痴呆),还是一种可靠的诊断手段,有时凭典型的手纹变化就可以诊断,甚至在出生后就能看出。例如英国JamesJ·Nora在他的《医学遗传学》一书中说,他曾接诊一个小孩,根据检查,考虑到4种遗传性疾病,鉴别诊断比较复杂。但他根据这个小孩有十指斗形纹的特征,轻而易举地排除了另三种遗传疾病的可能性,从而诊断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一种综合症。以后经其他有关检查,证实了原先诊断正确。

医生观察手纹,同样包括指纹、掌纹与掌屈摺纹。例如掌屈摺纹,就与好多种疾病有着密切关系。白血病病人的掌屈摺纹多见分叉型,风疹综合症与染色体综合症病人往往是贯通型。但是,正常人也可以有通贯手,不过较少见,出现率约为6%。

此外,医学上非常重视“掌三角”的观察。国外称“掌三角”为triradius,简写为t。t点在哪里呢?我们可先从掌底腕节屈曲处看起。此处有两条平行的横摺纹。自第一条横摺纹中段向上,先是看到与横摺纹基本平行的细纹线。再往上,就可看到三种不同走向的细纹线交汇成一个小三角区,三角中心以t表示。掌三角的位置高低在手纹分析中是重要的标志。由于各人手掌的大小不一样,所以它的位置以t高(t点至腕部第一条横摺纹的垂直距离)占掌高(腕部第一条横摺纹至中指根部横摺纹垂直距离)的百分比(t高/掌高×100%)表示。

在第2至第5指基底部也各有一个小三角区,三角的中心分别以a、b、c、d表示。a、d与t形成的atd角也是个重要的检查项目。

现在,我们来利用上面介绍的有关手纹的知识,谈谈手纹与人的智力以及小睾丸症等疾病的关系。

根据我们调查,手掌t位置与atd角的大小与智力发育有关。正常人的t位置相对低平均为15.7%;而智力迟钝者t位置相对较高,平均为59.5%;先天愚型病儿高达86%,正常人的atd角绝大多数在30°~40°之间,而智力迟钝者多数在40°~70°之间,先天愚型病儿往往在70°以上,最高达115°。先天愚型病儿的10指指纹往往没有一个斗形纹,一只手或两只手是通贯手。

有的男子患有小睾丸症,又叫先天性睾丸发育不良症。患者的外貌为男性,但体型瘦长,乳房大,睾丸小,没有精子产生,不能生育。据观察统计,这类病人手指的弓形纹较多,箕形纹的纹线数较少,指纹纹线总数比正常男子的145条少,而更接近女子的122条。 才出生的小孩如果第二至第五指基底a、b、c、d小三角区的纹线融合,则可预知以后小孩的手指不能分开,是个并指畸形。

据国外研究,发现食道癌、麻风、先天性心脏病、精神分裂症等病人也有异常的手纹。这些疾病为什么会有异常的手纹变化?手纹与这些病症的内在联系如何?目前还是一谜,有待人们去研究探索。

手纹与遗传

对双胎的研究,是人类遗传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家知道,双胎兄弟或双胎姊妹在外表上是非常相似的。尤其是“一卵双胎”,不仅外貌相像,而且指纹也基本相同。有人认为90%的一卵双胎仅用掌纹就能鉴定。

是一对双胎(一卵双胎)孪生兄弟及其父母的指纹。这对双胎兄弟,除了左手食指外,其余9个手指指纹形状基本上是一样的。再看不相同的左手食指指纹,原来一个像父亲,另一个像母亲,难怪形状不一样。在这里也可看出指纹确是受遗传控制的。

俗话说,子肖其父。子女的手纹在一定程度上是与父母相像的,这也是遗传性的体现。例如从图6中可以看出,兄弟二人各有4~6个指纹分别与其父母亲对应手指的指纹形式相同。因此可以把孩子的指纹、掌纹以及纹线计数等特征和父母亲进行比较,鉴定他们之间是否存在父子或母子关系。当然,看指纹不过是形态特征的观察,肯定的鉴定还要依靠血型及有关细胞遗传学的检查等。但是,有时候在形态上的相似,却也是没有什么可怀疑的。有的子女跟父母简直是像极了,从颜貌到谈吐、表情与动作,都是一模一样,真是“不用问名又问姓,见面就知谁家人。”难道有谁还会怀疑他(她)们之间不存在血缘关系吗?观察指纹也有类似的情况。如果两个人10指指纹都非常相似的话,那末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是毋庸置疑的。

上面讲了人类遗传疾病近3000多种。大约4~6%的新生婴儿患有各种遗传性疾病,有的疾病还没有根治办法,这给家庭、社会都造成很大负担。所以国内外都非常重视研究如何防止这种病婴的出生,保证人类后代健康。例如,国外经过研究发现,先天愚型小孩父母的手纹也与正常人群有所不同;凡具有这种手纹异常的人,生养先天愚型病婴的危险性为正常人的4倍。因此,通过手纹的观察,可以筛选出这些所谓的“高度危险夫妇”。筛选出来后,当她们怀孕时,抽取少量羊水检查,如确诊为先天愚型或其他畸形胎儿,即可引产,中止妊娠。利用观察手纹筛选,较简单易行,也易为受检者所接受。

在有些场合,手纹还能用来判断某些有害因素是否已对胎儿发生作用。例如,有个妇女分娩出一个畸形小儿。她回想起在孕期有一次患病,曾接受过Ⅹ射线照射,并服了一周的药,因此怀疑是Ⅹ射线或药物对胎儿发生了有害作用。于是找到原来诊病的医生。对这种情况,医生虽认为可能性不大,但也提不出否定的证据。这个时候,不妨看一看小孩的手纹,或许会有帮助。如果手纹有多处异常 (如t位高,atd角度过大,以及贯通型的掌屈摺纹等),且接触Ⅹ线及内服药物的时间又是在妊娠第19周或以后,则可认为小孩是一种遗传疾病,不是药物和Ⅹ射线的有害作用。因为孕期19周手纹已经形成,不可能再发生异常变化。

(摘自江苏科技出版社《自然之谜》)

 
下页:食性·肠子·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