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科海掇趣
文章来源: 作者:kh

旅鼠集体自杀

旅鼠为什么要“集体自杀”呢?这个谜到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开。据科学家研究,认为主要原因是食物不足,“鼠口”过剩,使它们的种族产生一种长途跋涉奔向大海的本能。原来,旅鼠的繁殖力极强,生育周期又短,刚出生的幼鼠只消6个星期即可成熟生育,1年要生育七、八次,这样6周1代,代代地繁殖下去,四、五年功夫就达到相当惊人的数目。于是食物不足了,它们不得不组成大群长途跋涉,漫无边际地去寻找食物。十分有趣的是,地区不同的旅鼠都在大海寻找它们的归宿;挪威旅鼠奔向大西洋:瑞典旅鼠奔向巴伦支海;而北部斜角上的旅鼠则投身北冰洋,真可谓“殊途同归”了。有人说,它们不是“投海自杀”,而是“误入海而死”,因为它们不知道大海大洋有多宽多大,说不定还以为也是它们刚刚渡过的小河沟呢!

说来实在可悲,不懂得“计划生育”的旅鼠,一般4、5年就要来上一次“集体自杀”的大行动。从6月份开始,人称“死亡大进军”。难怪国外有人常举旅鼠的例子来告诫人们要控制人口,要注意保护地球上的资源了。

那么,死了那么多,旅鼠不是要绝种了吗?这倒用不着担心,“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原来它们每次“集体自杀”前,总要在山里留下几只,大约就是为了它们的传宗接代吧!

海豚比人聪明

众所周知,人是最高级动物,是最聪明的。这几乎是无人怀疑的浅近道理。但是,根据科学家的长期研究和试验,证明海豚的脑子要比人脑还发达,它比人更聪明。

美国学者贡·勒利研究这个问题已长达10年之久。他经过反复试验后证实:海豚能用鼻孔迅速而精确地向它的伙伴发出各种复杂的消息,而且一条海豚可以在同一时间里与其他两条海豚对话。什么道理呢?这位学者解释说,那是由于海豚在同一时间里可以把它的脑子分成两部分来使用;海豚还能发出高声波的声音,这是人所莫及的。

在实验所里,这位学者几年来一直在教海豚讲英语,他发现海豚重复的声音与人不同。但令人惊讶的是,当他教海豚讲1~10的数词时,经过几个星期的努力,海豚竟能模仿人声表达无误。同时,他发现刚和这条海豚作伴的另一条海豚也能说1~10的数词了。由此表明,海豚能在几秒钟内把它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伙伴。

这还不能说明海豚比人聪明吗?

植物也有感情

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都在谈论着一个问题,即植物的感觉特征。植物能够感觉到危险、能够感觉到音乐、也能够感觉到人的靠近。一些西方学者断言,某些植物群对于暴力和残害行为具有特别敏锐的反应。这简直是不可思议,这些并不很复杂的机体的感觉,是从哪里来的呢?对于植物来说,非但没有脑细胞,就连最简单的感受器也没有。它们既不会笑,也不会哭,更不会因为疼痛而叫唤。那么,关于植物的感觉问题从何谈起呢?

苏联著名的心理学博士B·普什金教授做过这样的试验:

一名妇女面对着催眠术家安静地坐在一张小桌子旁边,在妇女和催眠术家之间放着一盆白色的百合花。一个装有脑摄像仪的传送器紧紧地固定在百合花的小茎上。

催眠术家坐在妇女的对面,说着话,于是,在这名妇女的眼前就展现出一幅幅欢乐的画面:她一会儿在大海中游泳;一会儿在聆听美妙的音乐,她的脸上呈现出一片兴奋的激情,眼睛里闪烁着光辉。原来,这名参加试验的妇女正在催眠术的梦幻中漫游哩!

这时,装在百合花上的仪器,其荧光屏上出现了一些不大的有节奏波纹。忽然,波峰越升越高,就像一条条跳跃着的绿色小蛇,纷纷跃出了荧光屏的边缘。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催眠术家此刻正把试验者带进了一个严峻而可怕的世界,她正在与严寒奋力搏斗!看来,试验

者正经受着一些极不愉快的事情,而百合花正对这位妇女表示同情哩!

教授又做了另一个试验,在同一个实验室里,同一名妇女和相同的一些百合花参加试验。妇女和催眠术家并排坐在椅子上,看上去,他们俩就像在做儿童游戏。

催眠术家指着放在桌子上的两盆百合花中的右面一盆对妇女说:“请记住,右面的一盆。”试验者点点头,于是试验就开始了,接着,对她和百合花来说都发生了一些难以置信的事情:由于催眠术的结果,妇女一会儿笑着,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享受着欢乐一样;一会儿又进入了不顺利的时刻,她的脸一下子变得忧郁起来。这些假顺利和假悲剧的沉默见证人——百合花此时的表现如何呢?仪器告诉人们,百合花很“激动”,被看做试验者的右边一朵百合花的感觉更为敏捷,它在荧光屏上显示的线条就像九级浪一样,在“奔腾咆哮”。

音乐可以杀鼠

一个美国人偶然发现音乐可以杀鼠。一天晚上他离开工作室,忘了将电吉他的开关拉掉,第二天一早,发现满屋都是死老鼠。经过分析,是电吉他高频率的振动把老鼠杀死的。于是,他开始研究此事。不久,他发明了一种小机器叫阿米戈(Amigo),它是蚂蚁、老鼠和地鼠的“天敌”。这台小机器有足球那么大,能发出一种电磁波,对人和狗、猫无害,却可严重损伤上述小动物的神经系统。受到这种电磁波刺激的老鼠等,不是惊慌失措,就是不吃不喝,直至死亡。这种机器在美国很畅销。

 
下页:人体节奏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