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爱因斯坦的脑仍在旅行
文章来源:《科学》 作者:kh

当爱因斯坦在1955年4月18日去世后,遵照他生前的遗嘱,除将他的脑取出来用于研究外,他的遗体被火化了。随后,爱国斯坦的脑就像传说中终日在海上漂流直到上帝给予最后审判的荷兰水手一样开始了漫长的旅行,至今似乎还没有看到一个明确的结论。

直到后来成为《新泽西月刊》记者的史蒂文·莱维提出要寻求爱因斯坦脑研究的终局之前,爱因斯坦的脑失踪了近20年。史蒂文·莱维最后是在堪萨斯州维奇托城的一间办公室里找到了爱因斯坦的脑,或说是剩下来的大部分脑。它们“长眠”在一只玻璃缸中,封存在一个标有“哥斯达苹果汁”的木板箱里。

这间办公室归属于托马斯·哈维。他曾以一位病理学家的身份在爱因斯坦去世的普林斯顿医院托管爱因斯坦的脑。哈维曾将爱因斯坦的脑的大部分制成了切片,并分发给各行的专家们去研究。而在1978年8月以前,他未曾发表过任何一篇有关的研究报告,但当时他说希望在“大约一年”后将公布有关的研究结果。

3年已经过去了,一本由马克·奥斯海克撰写的科学小说《爱因斯坦之脑》已经问世。但世人仍没有看到任何一篇论述奠基现代物理学的“智囊”——爱因斯坦之脑的神经解剖学科学论文。询问这类的研究报告何时能与公众见面看来已不是一个过分的要求了。

现在,哈维已从维奇托迁居到密苏里州的韦斯顿城。他对爱因斯坦的脑之研究仍没有在纸上成文。他没有可靠的资料来完成这项工作。当问及他的论文可能做出什么样的结论时,哈维说他还没有“具体的计划——对于这项研究我有我的看法,但还不充实”。其他一些专家研究爱因斯坦脑切片的结果显示,“除了因年龄而产生的一些变化外,其他全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哈维留有“数小块”爱因斯坦的脑,但他谢绝说出它们现在的确切的保存地点。他说,爱因斯坦的遗产经纪人对它们毫无兴趣。至此,这场猎奇但毫无收获的纠葛只好听任“上帝”去评判了,而那位为爱因斯坦之脑寻迹查踪的记者莱维现也已迁居纽约了。

 
下页:电炉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