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假如我的家庭重新开始
来源:《读者文摘》 作者:温冬暖

“我该怎样做才能有所不同?要是你的孩子又回到童年,你将怎么办?”坐在我对面的一位父亲一字一句地说着。孩子们的堕落给他带来了极大的痛楚,他感到自己没有当好一个父亲。

他的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徘徊。我在思索:假如我的家庭重新开始,该如何去做呢?

要更爱我的妻子。亲密生活在一起的一家人,他们的感情是很真实的,如果让虚假渗透进来,就会破坏深厚的爱。因此,我要更爱孩子们的母亲,而且要公开地让孩子们看到这种爱情。我要很真实地让他们看到那些细微的关心:在饭桌边为她摆好椅子,逢年过节向她赠送礼物,出门时给她写信……

如果一个孩子了解他的父母是相亲相爱的话,就无需更多地向他解释什么是友爱和美善。爸爸妈妈的真实情感流入孩子的心田,从而培养他能够在将来的各种关系中发现真挚的感情。当妈妈和爸爸手拉着手散步时,孩子也会和他们拉着手,但如他们各行其道,孩子便很自然地跑到了一边。多情了吗?呵!我们正需要更多一些。现在人们往往是结婚前太多情,而婚后却太少了。

要培养他们感到是家庭的一员。如果一个孩子不感到他是家庭的一员,他很快就会到别处去寻找归宿。

很多家庭虽然住在一起却遥隔天际。孩子们只是在吃晚餐时才能看到父亲,有的孩子几天才能见到父亲一次。还有些孩子,1周内和父亲待在一起的时间只有几分钟。

我要用更多的吃饭时间和他们谈论一天的新闻,而不是来去匆匆。我要花费些时间来组织那种大家都能参加的游戏和活动。要让孩子们参与家庭的义务和工作。

当一个孩子感到自己是家庭的一员时,他就能勇敢地对付各种困难和意外的事情。

要更多地和孩子们取乐。人们都说对待孩子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愉快。现在我感到过去我是严肃有余,当孩子们喜于欢笑时,我却是使他们感到当父母的总有无穷尽的烦恼。

我还记得那些有趣的儿戏,从学校听来的笑话,还有捉弄我的把戏和我答不上来的问题。这些愉快的相处加深了我们的感情,敞开了共同解决问题的大门,使我们紧紧地相联在一起。

要当一个好听众。很多人认为小孩子讲的话都是无稽之谈。然而我认为如果现在能听取孩子所关心的事,将来当他到十几岁后也能分担父母所操心的事。这两点是密切相关的。

如果我的孩子又重返童年,他要是再来打扰我读报的话,我一定要耐心些。有个故事说,一个小男孩三番五次地要他爸爸看看他手指上的伤口。最后,他爸爸放下手里的书,不耐烦他说:“哎呀,你弄得我什么都干不成!”小男孩说:“哦,爸爸!其实你只要答应一声就行了。”

有一次,我看见一个爸爸不搭理在一旁叫唤他的儿子。他说:“这只不过是个小家伙在嚷嚷罢了。”我想用不了多久,当这个爸爸叫唤儿子时,儿子也会说:“这只不过是个老家伙在嚷嚷罢了。”

要更多地鼓励他们。当孩子办好一件事就给予真挚的表扬,比其它任何方式都更能激励他热爱生活和获取成就。求全责备会损害孩子的自尊心,而鼓励能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并能使他们变得成熟起来。人类本性的深处是对被理解的渴求。一旦能被亲人们所理解,也就得到了爱。

所以,如果能重新开始家庭的话,我一定要每天表扬我的孩子。不仅要看到他的现在,还要看到他的将来。

给孩子以慈爱。如果世界上还承认慈爱的话,做父母的应是最好的传播者。我要在自然的环境和自发的事件中来培养孩子和我共筹命运,而不是讨论那些枯燥的教育条文和强行那些僵死的家规。我要经常注意那些孩子们想到的和关心的事情,采用这种自然的方式来学习真理。有一次,有人问一个校长:“你们的课程里教授信仰吗?”他回答说:“我们每天都在教授信仰。在数学中信仰准确,语文中信仰如实表达,地理中信仰记忆,气象学中信仰观察。我们在操场上进行健康的游戏,我们教授爱护动物,互相尊重,老老实实。”

有一次雷电使一个孩子感到害怕,他在黑暗中叫喊:“爸爸,快来,我害怕。”爸爸说:“哦,孩子,上帝爱你,他会保护你。”孩子回答说:“我知道上帝爱我,可现在我要一个摸得着的上帝。”

如果能重新开始我的家庭的话,最重要的是记住,慈爱是要摸得着的。

《据[美]《读者文摘》)

 
下页:为了不出败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