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别碰他──他是有太太的人
来源:当代妇女 作者:hy

你是一位秀丽的单身女子,有一份不错的职业,也许你和家人相处融洽,也许你家中的气氛并不和睦,也许你一个人独自生活;你或许是活泼乐观,有一群知己好友经常秉烛谈心,你或许是孤零零地独来独往。

有一天,你突然意识到身旁有一双抑郁的眼神……

他的气质不俗,处理事情精明干练,具有中年男人特有的成熟美,但是他落落寡欢,两道剑眉攒得比谁都紧,你从别人口中辗转得知他婚姻不如意,夫妇之间处得水深火热。

你开始怜悯他,心中不平:这么一位出色的男子竟如此不幸,你有意无意爱怜地瞟他一眼,想输给他一些友情和温暖。

不,聪明的你,请就此打住!不能再多给了。你可以在和同事闲聊时,表示你观察到他心情欠佳,鼓励男同事多接近他,劝慰他。至于你,和他不同性别的你,大可置身事外,毋用操心,继续过你的日子。你说,太冷酷了吧?一点儿都不,只要想到你和他交往后可能产生的伤痕与痛苦,你在事先最好就采用这种明智的态度。

你或许受不了他求助的眼光,虽是无言无语,你却以为从他眼中已读出他的心声。只有你才能宽慰他枯竭的心灵。你禁不住好奇与女性的本能,开始觉得自己太重要了,只有你才能将他从精神桎梏中解脱。

不,聪明的你,别任意发挥自己的爱心。无论你内心多激动,请忽略他的眼神,不必作超过公事的接触,婉拒吃晚饭的邀请,无须搭乘顺路的便车,让他对你(或者你对他)蓄势待发的热情消失无踪,不要在他和其妻子的纷争之间,加入你“第三者”的干扰。你想帮助他,就不要分散他的注意力,让他全神贯注在他应该处理的事情上吧。

你知道的,没有开始就可以免除痛苦,降低好奇就不至于不可收拾。你一定很清楚“一个巴掌拍不响”的道理,不要到后来才说你是无心的,你情不自禁;这只能让别人可怜你处世不够睿智,滥用感情,好好的人生偏要叫各种藉口和无知给糟踏了。请记住,你一答应他的任何邀请,便是你未来无尽悔恨的开端。

也许你百般无聊,咬定对方既是有妇之夫,便可放心谈谈玩玩,有把握自己不会陷下去。假定如此,只能说你诚心不足,浪费自己宝贵的情感,是个追求空虚的人。不幸的是,你往往出乎意外地陷得不可自拔,弄得自信尽失,自我遭到解体,怨恨自己弄得如此不堪。

也许你觉得他可以离婚来迁就你,好,那就等他离婚以后,你们再开始交往吧!真有缘分的,不急在那一时。何况,据我多年从事婚姻辅导工作的经验来看,有孩子的男人多半不肯离婚;没有孩子的男人,太太肯不肯离婚是一回事。他为了“另一个女人”与太太离婚而招致亲友交相指责就够他犹豫半天了,结果往往他们夫妻重修旧好,他的社会地位也重新稳固。少之又少的男人也许会离婚,但你和他的感情已渗入了“破坏家庭”的杂质,到头来很可能竟是一场空。聪明的你,请不要心存侥幸。

还有,你需要一些法律常识,感情的事扯到法庭之上就很难堪了。你也明白我国法律是保障一夫一妻制的,不要因为自己的私欲而弄到那般尴尬的地位。

爱情如水,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聪明的你,必定有一份甜美、强韧、健康、圆熟的爱情等待着你。请舍弃悲剧人物的幻想,勿学飞蛾扑火自我毁灭。不要把逛街看电影买衣服当作是下班以后的唯一活动,请走向社会上各种成人教育的课堂,滋长你的智慧和技能,陶冶你的情操,让你的气质一天比一天美好,自然会绽出夺目而动人的光采。

 
下页:科学育儿的七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