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锁山艺术
来源:艺术世界 作者:裘艺

说来也许你不信。在英国,有一个真实的、用铁链锁山的故事。

英国威尔斯有个谷口村,村外有座小山。山下有一间酒店、两家快餐厅、两个咖啡馆、一个书店。由于风吹雨打日晒,小山不时落下石块,威胁着顾客和村民的安全。

一天,村民集合在小山下,看到它摇摇欲坠的样子,担心它总有一天要倾倒下来,把村庄压碎。于是,经过商量,他们锻铸了一条巨大的粗铁链,把整座小山锁起来。后来,人们称之为“锁山艺术”。

没想到这一锁,竟锁了六十年。小山再也没有崩下石头,也没有倒塌。

但是,到了1982年,本村年轻人对这“古老的锁山艺术”产生了怀疑,他们再一次开会,研究一个防止山塌的新方法。

1983年4月,苏格兰一家专门治理有倒塌危险山石的公司接受了任务,前来协助解决谷口村的难题。该公司采用了村民的传统工艺,耗资一百万英镑,搭起了二百五十英尺高的棚架,在山石上钻了数百个小孔,筑起了二十个山石固定网。这些铁链和铁网,就像一副护身盔甲一样,把摇摇欲坠的小山牢牢围住。

1984年7月19日早上八点,强烈的地震摇动了整个谷口村。当时发生的是里氏五点五级地震,村民以为小山必倒无疑,结果它却岿然不动。

从此以后,谷口村的锁山艺术远近闻名,竟成了英国一个旅游点。

 
下页:有趣的古免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