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各国的禁烟
来源: 作者:fs

从美国掀起的反抽烟运动,已经传到欧洲大陆。抽烟瘾君子动辄得咎,课重税罚巨款,各国作法不同。

芬兰已禁止在所有公共场所抽烟;瑞典与冰岛则在国内航线班机中下达禁烟命令;在英国,一场致命的大火使得伦敦和利物浦全面禁止在地下铁道内抽烟。

富裕的欧洲北部国家的禁烟法规要比贫穷的欧洲南部国家严厉些,后者的烟草销售额仍在增加之中。

欧洲各国的反抽烟的措施各不相同。丹麦的办法是课以重税,一包香烟的售价高达3.9美元,其中87%是税收。瑞典一向重视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健康,对于禁烟更为积极,所有工作场所(包括办公室和工厂车间)一律禁止抽烟。冰岛最近下令不准在出租汽车内抽烟。比利时从去年9月1日规定,对在公共建筑内如医院、学校、邮局、公厕等抽烟者将处以最高1万8千法郎的罚款。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美国的反对抽烟政策最强烈,也最为周全。美国的公共卫生当局使美国民众毫不怀疑政府致力于禁烟的决心。从去年春天起,纽约等大城市除了原来的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抽烟以外,还规定不准在饭馆、酒家内抽烟,也不准在公用办公室内抽烟。目前,美国男人中抽烟的比例一直在下降,青少年中抽烟者也在下降,但是年青女性中的抽烟比例却在增加。

在世界各国都盛禁烟的风潮中,唯独十亿人口的中国,抽烟人数一直在增加中,据有关资料估计,将近有1/5即2亿人在抽烟。中国的反抽烟运动不力,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过去的政府领导人带头抽烟。

 
下页:神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