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千古佳话杜康酒
来源:《八小时以外》 作者:欧阳如水

考证酒的来源,有两个传说,一说始于夏初大禹时代的仪狄,有4000年历史。一说始于周朝的杜康,也有3000年历史了。

朱翼中的《酒经》说:上古造酒,用桑叶包饭的发酵方法制作。那是指夏朝初年仪狄用此法造酒献给大禹而言的。仪狄系政府官员,他制酒是为了献给大禹,邀功请赏。大禹是个水利工程师,和一般帝王不同。《国策》说:禹喝了酒,感到味道甘美,就说:“后代必有为了饮酒而亡国的。”于是下令,断绝造酒。仪狄的谄媚并没有得到封赏。他的发明也只限于宫内暗中流传。大禹死后400年,果然有暴君桀(名:履癸)残酷剥削,暴虐荒淫,又嗜好“酒池肉林”,民怨鼎沸,被商汤击败,夏亡。

《说文解字·巾部》说:“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秫,一称粘小米,实为粘高粱。传说杜康生于周朝,不做官,是个牧羊人。有一天,他用竹筒装着小米粥,带着出去牧羊;竹筒放在一棵树下,忘在那里就走了。过了半个月,他赶羊回来,又在那棵树下找到了他的遗物,打开来一看,竹筒里的小米粥已经发酵,变成酒了。村人喝了,都夸奖这酒好。无意中的发明,使他成为地方名人。于是,不牧羊,改行酿酒,开起杜康酒店来了。

古代人酒量不大。杜康酒约50度,算是很强的烈酒了。无色透明如水,却有粟米的甘美和竹子的芳香。中州是周朝王室所在地,诸侯朝周之时,经过杜康村都要喝一杯尝尝。据说,酒量小的,喝一碗就醉。酒量大的,喝两碗就醉。没有人喝三碗不醉的。杜康酒店挂出一招牌,自豪地说,有人能喝三碗不醉的,就不要钱。悬赏以来,很久没有人能连喝三碗不醉的。一天,来了个老头儿,自称是海量,一口气喝了三大碗杜康酒,当时没醉,就没付钱。店主人肯定他回去必醉,叫他留下地址,7天后去收帐,说明“招牌不能砸”;如果回家就醉倒,还是要付钱的。过了7天,店主人找他去了,他家里人出来说,老头儿已经死了7天,殓入棺中了。店主人争辩说喝了杜康酒,醉中养命增寿,不会死的。肯定他准是醉了,坚持主张开棺,唤他醒来,还要酒钱呢!家人同意了,立即开棺检验。果然,棺盖一开,一见空气阳光,那老头儿一伸懒腰,在棺中坐了起来,连连叫“好酒”!三碗杜康酒,一醉睡七天,应该多付钱。这样,杜康酒在周、秦、汉三代,就驰名全国了。

三国时代,魏国建都许昌,在今河南省洛阳县与淮阳县之间。一世之雄魏武帝曹操最爱喝杜康酒。《中国文学史》记载,公元208年11月15日曹操做《杜康酒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比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酒来!)唯有杜康。”此后在文人笔下,杜康竟成了酒的代名词了。

 
下页:中国的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