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唤起对科学的兴趣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玛·撒切尔

依我的经验,我要说,在当今世界上,有科学经历的政治家获益匪浅。

而且不只是政治家。

实际上,科学经历已变得如此重要以致我相信,我们使科学成为所有在校儿童的必修课是正确的。

在唐宁街十号悬挂着为我们的国家作出过重大贡献的人的画像,其中著名科学家的画像显得很突出,这说明我们承认科学家们已经作出和正在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大厅里有法拉第的画像。在餐室里有牛顿的画像。在其他的房间里挂着玻尔、戴维·哈雷和霍奇金的画像。

事实上我们已重新装饰唐宁街十号,我们撤换了其他一些画像,所以有几个位置还空着!

我盼望着我任职之年由更多今日的科学家去填补这些空缺。

我惋惜地发现,很多著名科学家没有时间去让著名的艺术家给他们画像。

与会的每一个人,而不只我本人,都赞成怀特黑德的说法:不尊重训练有素的知识分子的国家注定要没落。

成就卓著的国家都高度重视科学和对知识的追求,这不是因为它们奢华,且富裕而负担得起,而是因为经验教导我们,知识及其有效利用是国家繁荣富强和国家形象高大的关键所在。

我们不要忘记,工业界也有它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可数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晶体管、IBM公司的高温超导体、英国电气和公用事业公司的X射线层析照相术。是我们工业界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了。

我们已一再申明,科学原理的商用开发应当主要是工业界的任务。

我们能够建设这个现代世界,主要凭借于揭示自然界最基本的奥秘。

法拉第的工作的价值今天必然高于证券交易所全部股票的价值。

实际上,由好奇心驱策的研究所带来的利益已非常迅速地显示出来,令人惊讶不已。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皇帝学会的主席汤普森提出了利用X射线对枪伤创口进行检查。用X射线挽救生命和肢体的价值无法计算。然而,X射线是在1895年偶然发现的。

皇家学会会员和另外一些科学家,通过假设、试验和演绎已经解决了许多世界难题。我希望皇家学会通过解释你们工作的重要性和刺激性来唤起更多公众对科学的兴趣。

这是一个发现和新思想的黄金时代。如果理解之门被打开,自然界就充满魅力。

 
下页:爱情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