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最好的忠告
来源:《音乐之声》 作者:玛丽亚·马丁

在我大约12岁时,有个女孩子是我的对头,她总爱挑我的缺点。日久天长,她把我的缺点数了一大串,什么我是皮包骨,我不是好学生,我是捣蛋姑娘,我讲话声音太大,我自高自大……。我尽量克制着自己。最后,我再也忍不住了,含着眼泪和愤怒去找爸爸。

爸爸平静地听完我的申诉后,问道:“她所讲的这些是否正确?”

“正确?但我想知道的是怎样回击!它同正确有什么关系?”

“玛丽亚,难道知道自己实际上是怎样的不好吗?现在你已知道那个女孩子的意见,去把她所讲的都写出来,在正确的地方标上记号,其他的则不必理会。”

我遵照爸爸的话将那个女孩子的意见列了出来,并奇怪地发现,她所讲的有一半是正确的。有一些缺点我不能改变,例如我很瘦;但是大多数我都能改,并愿意立即改掉它们。在我的生平中,我第一次对自己有一个公正清晰的认识。

我把单子送给爸爸,他拒绝收下。爸爸说:“留给你自己吧!你现在比任何人都了解自己。当你听到意见时,不要由于生气、伤心而听不进去。正确的批评你会分辨出,它在你的内心产生反响。”

父亲是镇子上最有学识的人。他是当地最有名望的律师、法官及校务会的会长。当然,眼下我还很难完全接受爸爸的话。

“不管怎样,我认为在别人面前议论我是不对的。”我说。

“玛丽亚,只有一条路可以不再被人议论、不受别人批评,那就是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当然,结果便是你一事无成。你是不愿成为这种人的,对吗?”

“那当然!”我承认道。从那时起,我就立下了雄心。

对于如何正确地听取意见,我还经过一个更惨痛的教训。那次我们要参加一个高年级演出,在一个节目里,我将担任主角,多令人兴奋啊!

在演出的前几天,我的朋友们商定要到附近的湖边去野炊,那天天气阴冷,妈妈想让我呆在家里免得着凉。我为此大发脾气。最后在我答应不下湖游泳后,妈妈才让步了。

当然,我仅遵守允诺的字眼而不是精神。当别人下水时,我也不甘落后,穿上游泳衣上了划艇。

当我最后划向岸边时,几个男同学开始摇晃我的船;我正准备靠岸,船翻了。为了不掉进水里,我一步迈上岸,不料却踩到了一个破瓶子,碎玻璃一直扎到脚跟的骨头上。

在那场演出中,我没有上场。我住院时,我的替角的演出获得了成功。

“但是我遵守了自己的允诺,并没有去游泳。”我对父亲说。

“玛丽亚,妈妈讲的话,你只听了一半。她让你答应的是要避免感冒,去游泳只是它的一部分,你只听了一半道理。结果,你自己受到惩罚。”

最后我辩解道:“我所有的朋友都认为如果我呆在船里,就不会出事了。”

“但是他们都错了!”爸爸停了一会儿说,“你会发现世界上有许多人,他们自认为在对你负责。不要拒绝听他们的意见。但是只要吸收正确的,并去做你认为是正确的事情。”

在许多关键的时候,我都想起父亲的教导。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好莱坞闯入电影界。在电影城我试遍了每一家制片厂。岁月流逝,两年过去了,我还没有找到工作。有一位导演,讨厌总碰到我。他说:“你的鼻子太大、脖子太长,你这副模样永远不能演电影。相信我,我是内行!”我想:假如这是正确的,但我对此无能为力。对我的脖子和鼻子我毫无办法,只好不管它们而用加倍的努力来取得成功!我所需要的正确意见,最后来自一位善良、聪慧,名叫杰罗姆·克恩的人,他对我说:“你必须学会用你自己的方法去唱。”

起初,我很灰心,对他的话也不大在意;事后,我又想了一遍,觉得很对。它鼓舞着我,正像父亲常对我讲的那样。假如我一旦成功,这一定是我自己,而不是别人。

几个星期以后,好莱坞夜总会宣布后补演员演出节目。同以往一样,“候补玛丽”又登台了。但这次,我不试图模仿他人,我是我自己。我不想施展魅力,只穿上一件普通的镶有黑边的白罩衫,并用我在德克萨斯学到的唱法放开喉咙歌唱。我成功了,并找到了工作。

 
下页:富翁和妓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