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发挥艺术创造力的十二点建议
来源: 作者:沈凡

1.看看坏的艺术作品。在艺术博物馆的后厅里充满着19世纪的客厅作品,在你的住宅区的超级市场也有许多廉价艺术品,这些作品对你的教益是你无法想象的。如果你不知道好的艺术作品究竟好在哪儿,这些坏的艺术作品常常会给你提供一些线索。

2.读些参考书。每天在睡觉前读几节《大英百科全书》或是字典中的几条定义。是增加你的一般知识的有效方法。请记住:几乎所有真正有艺术创造力的人,都曾经努力扩大他们的一般知识和专业知识。

3.访问工艺品商店。它聚集了文具店、五金店、炊事用具商店的那种魔术般的感染力,它的那些商品的巧妙布局常常会展现出许多你从未想过的作品题材。

4.找一篇你从未读过的短篇小说,读完第一段,然后试着自己接下去把小说写完。写完后,再返回来读原小说的其余部分。你会发现你的文学想象力比你预料的要大得多。

5.重新安排你的日常生活。把那些原来不相连的事物安排在一起——晚会上不常在一起的人们,午餐中不放在一起吃的食物,房间里的物品,以及每天发生的事情。通过这些变动,你往往会发现一些新的、有趣的组合。

6.抬头看看你每天经过的那些建筑物。对于那些我们认为非常熟识的建筑物,却很少有人能描述一下它们的第二层是什么样子。你可以沿着你通常去商店、学校或办公室的路线再走一次,沿途仔细观察整个的建筑物,而不仅仅是它们的第一层。

7.玩一玩连字游戏。让你的朋友先说一个字,你马上补一个字。接着你的朋友也补一个字,然后又轮到你补。把这些字都写下来。等双方都补了十个字(或词)后,互相猜猜是什么线索使对方联想到了他说出的那些字。

8.创造一门自己的课程。如果有一个莎士比亚剧团到你的城市来,买一张戏票,在去看演出以前,仔细读一遍带注解的莎士比亚的剧本。同样,在去听一个音乐会以前,先把其他乐团演奏的这些曲子的录音听一遍。当你亲临音乐会时,把这个乐团的演奏与其它乐团的演奏加以比较,不是比较演奏技巧,而是想一想这位指挥或独唱家想通过音乐“说”出什么。不管是听歌剧还是听音乐录音,都应当事先读一下歌剧剧本或音乐说明,因为在演出过程中,如果你的精力集中在弄懂演出的内容上,那你是无法进行思考的。相反,你应当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体会音乐上。

9.少睡觉,多躺着思考。静静地躺着是非常养神的,在这些大脑平静的时刻,你的潜意识的创造性思维将会异常活跃。你可以漫不经心地看着某些使人安祥的景物:白色的云彩,龙飞凤舞的书法,一道道帆布上的油彩,风格鲜明的东方地毯,绿色的植物,或金色的阳光。

10.认识一些比你大得多或小得多的人,并和他们不断地保持友谊。孩子和老人的那些宝贵的洞察力常常被我们忽略,而这种洞察力常常可以激起更大的艺术创造力。

11.从一个新的角度观察事物。用望远镜或者放大镜重新观察和发现你周围的环境或事物,从一个高建筑物上观察你生活或工作的地方将特别有益。我们是谁?我们正在做什么?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通常只有过于破碎和内向的认识。换一个角度看待它们,会使我们有一个更新和更广的认识。

12.随时准备好。在灵感降临时,不要让你的铅笔还未削好,或者你找不到空白录音带,或者你缺少颜料,或者你忙得脱不开身。随时随地组织安排好自己的工作,不论灵感何时降临,你都能够从容应付!

 
下页:自学三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