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落榜以后
来源: 作者:陈宝树

△八次落考的明朝文人归有光,少年时就勤学苦读,矢志奋斗。他名落孙山后,在嘉定(今属上海市)招徒讲学,仍然含辛茹苦,发愤攻读。他反对当时的复古主义诗文,推崇唐宋散文的自然流畅,文从字顺,写下了《震川文集》四十卷,成为“唐宋派”中卓有成就的作家。

△三次落考的著名医学家李时珍,考举人失败后,下决心立志从医,一生精心研究,走遍长江、黄河流域很多地方。经过27年的辛勤劳动,参考了八百多种医书,写成了一部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至今流传全球。

△四次落考的清代文学家蒲松龄,19岁时应童子试,成绩在县、府、道都名列前茅。后来屡试不中,举人、进士都没捞上。这并没有使他一生潦倒,相反,他更是苦读寒窗,深人民间广采博搜,终于写出了鸿篇巨著《聊斋志异》,在中国文学史上,占了光荣的一席之地。

△三次落考的著名剧作家曹禺,年轻时一心想当医生,投考北京的医学院落榜后,积极参加社会进步的戏剧活动,阅读了大量的欧美文学和戏剧作品,写出了《雷雨》、《日出》等具有很大社会影响的剧本,结果使中国少了一个医生,换取了一个优秀的剧作家。

△四次落考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严文井,20岁左右在北京两年考了四所大学,每次进试场每次落第。他父亲对他侧目以待,他就跑到北京图书馆当小职员,每天借书十本八本,秉烛夜读。他没有考取北大、清华,但作品在北京的报刊发表后,北大的学生很羡慕他,清华还请他去开座谈会。现在他是我国独树一帜的童话作家。

△三次落考的天津人民出版社翻译苏阿芒,连续三年报考某大学西语系,都遭失败。后来经过几天彻夜不眠的思考,坚定地选择了自学的道路。他掌握了二十多国文字,参加过国际世界语协会,在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刊登过文艺作品和论文,被一家瑞典杂志称为“文艺领域中一颗新星在东方闪光”。

△三次落考的青年女作家竹林,在考大学最后一次未被录取时,站在乡村低矮的茅屋门前,望着西沉的太阳隐到山丘背后,难过得痛哭流涕。后来疾奋努力,陆续发表了五十多万字的文学作品。长篇小说《生活的路》出版后,受到了国内外著名人士的称誉,茅盾热情地肯定了她的这本书的成就。

(陈宝树辑)

 
下页:合理地利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