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决不放弃—一个真实的故事
来源: 作者:朱崇才

14岁的布里恩·沃克酷爱足球,是全美一号足球射手杰姆·米勒的崇拜者。他不幸患了一种罕见的神经麻痹症,又并发了肺炎。医生切开了他的气管吸痰,并使用了呼吸器。布里恩处在绝望的时刻

“我们已经做到了所能做的一切,”医生告诉沃克夫妇,“恢复健康必须布里恩用奋斗来配合。”

“我还能走路吗?”布里恩曾问过父亲。

“当然能,”沃克坚定地回答,“只要你有足够强烈的愿望,你就能做到你想做的一切!”

晚上,布里恩奋斗着试图活动脚趾。五个小时过去了,布里恩满身大汗,象掉在池塘里。“我不能动了,”他无声地哽咽着,“我不会好了,我要死了!”

以后的两天里,布里恩昏睡不醒。他不能说话,不能动弹。任何奋斗都离他远去了。

2月16日,沃克终于唤醒了他的意识:“我现在就去找杰姆·米勒!”

对于球星杰姆来说,医院里的情景是令人不安的。沃克夫妇在二楼迎候。那儿,一小群医院职工聚在一块要见见这位名人。但更使他感到不安的是布里恩。他瞥见了一个几乎淹没在软管和机器中的憔悴的影子。

沃克走近儿子,指着挂在墙上的一件“欧尔密斯”运动衫。“布里恩,”他说,“你是多么想见到这件运动衫的主人,是吗?”

“杰姆·米勒?”布里恩的脸亮了一下。“我不相信,”他想,“他不会在这儿。”

可是,那儿,那在门口的人,就是他所崇拜的英雄。泪水从他瘦削的脸上流下,他激动得颤抖起来。

“嘿,小伙子,你怎么啦?”杰姆说。他大步走向布里恩,在病床前俯下身,伸出手。真是不可思议,布里恩伸出左手,握住了这位足球明星的手。这是他两个星期以来第一次移动胳膊。布里恩紧紧抓住杰姆,足足有一个小时。

“你会战胜的,但这可不容易,”杰姆说,“你一定要象攻入球门那样达到目标,并为此而努力。我呢,也必须为所向往的一切而战斗。等你好了些,我们就互相练射门!”

这些话对布里恩是特效药。“我和杰姆·米勒一起踢球?”他喃喃说道。

“你可不能放弃希望,”杰姆平静地继续说,“我知道,你将战胜这一切。我打算每星期都来看你,直到你出院回家为止。我希望看到你的进步。好,答应我,你打算试一试。”

“我全力以赴,”布里恩吃力地点了点头。

布里恩的左手垂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仅仅几小时之前,他还举起这只胳膊和米勒握了手。“我已这样做过,就能做第二遍。”他把浑身的力气都向柔弱的手指集中。“动一动!”他命令道。但手指象块石头,一点也不听使唤。布里恩一次又一次地想活动手。每当要放弃努力时,他就想到了杰姆。“没法活动十个手指,”最后布里恩想道,“也许我可以每次活动一个手指。”他看着右手的食指。“动一下!”他说。什么也没有发生。

两小时过去了,他已精疲力竭,他平生还没有这样奋斗过。“我不行了,”他想。

突然,在又一次努力时,一个手指出乎意料地颤动了一下。“我能动了!一个能动,十个为什么不能?”

十一点半,布里恩已能活动右手的全部五个手指了。第二天上午,他已在活动着左手的五个手指了。

“我一定能好起来,既然杰姆都相信我,那么,我一定更要相信我自己。每个星期,我都要向他证明,我在战斗着。杰姆将为我而骄傲。”

在首次访问的一个星期之后,杰姆步入病房时,发现布里恩倚在一大摞枕头上,正在把一片汉堡包吞进嘴。

“你在吃饭!”杰姆对他的进步感到惊讶。

布里恩指指立在那儿的呼吸器。“我去掉了它,我自己能呼吸了。”杰姆明白了他的意思。

杰姆很高兴。“好,小伙子,我知道你象一个战士,”他说,“我真为你自豪。有一天你将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因为你有运动员的毅力和勇敢!”

布里恩被夸得脸红了。

“我给你带了点东西。”转眼之间,杰姆把“索普”杯大赛时穿的那件衬衫递到了布里恩的身边。这是杰姆穿过的,一件真正的运动衫。

接着,杰姆谈起了他的最艰苦的比赛,谈到了他们所遇到的最强硬的挑战,谈到了日常的训练,还谈到了他的烦恼。

布里恩听得出了神。在他心中,一个美梦重新做起。“我是一名优秀射手。有朝一日我还要踢球,我知道我能。”

布里恩利用一切机会锻炼活动。用床栏作柱子,他试着坐起来。头和肩抬起了两英寸,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过了一些时候,又能抬起四英寸。

当杰姆下一次来时,布里恩能动脚趾了。杰姆大笑着,看着仍然那么瘦弱单薄的布里恩。他甚至怀疑:“如果这件事落在我头上,我也能做到这一切吗?”

布里恩正等得不耐烦,杰姆走进了门。

“哈罗!”布里恩脱口而出。

“你能说话了!”

“谢谢!”布里恩向朋友伸出手,“多谢你来看我。”

杰姆脸红了。“我为此感到骄傲,”他轻轻地说。然后,他对他的崇拜者微微一笑。“你是一个做到了一切的人,布里恩,你记住吧,这是你自己做到的。”

但布里恩知道:没有杰姆·米勒,他是不可能做到这一切的。

3月14日,布里恩出院了。他才仅仅能够站起来。医生们告诉他,他应该继续接受几个月的体育疗法的治疗。他没有在意,还是回家了。

六月初,布里恩终于回到了草坪前的足球场。“这一球,为了杰姆·米勒!”他大喊道。他向前两步,抬起右腿,把球一脚射去。

对布里恩来说,这一射虽然只有十五码远,但就象取得了“索普杯”一样漂亮!

 
下页:我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