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关于道德教育的几点要求
来源:教育研究 作者:苏霍姆林斯基

1.关于一个人、一种行为、一种现象、一种事,你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任何时候也不要去努力猜测别人听了你的话会对你怎么样。这种猜测会使你变成虚伪的人,阿谀奉承的人,甚至卑鄙的人。

2.如果你看见了,在你面前发生着不公正的事,欺骗人的事、侮辱人格的事,等等,你的心里激起了愤慨,你想进行干预,捍卫真理。但是又有一种算盘在提醒你:不要个入,这跟你无关。这时你要明白,这是一种胆小鬼的声音,希望你按照你最初的动机和情感(这是良心的呼声)去行动吧,那种情感往往是一种最崇高的情感。对待坏事、不公平的事,不名誉的事采取冷眼旁观的、计较个人得失的态度,会使你变成一个冷漠无情、没有心肠的人。

3。如果你的同学有缺点,而你事先并没有跟他单独地谈过话,指出他的缺点,那么就不应当在集体面前公开批评他。如果你事先说服了他,公开的批评就不需要了,否则这种批评就是放空炮。

4.如果你听到别人议论某一个人、某种行为、某一件事,你不要随声附和地跟着议论。对一切事都要有自己的见解,有自己的观点。而如果你确实证实了别人说的是对的,那就要支持他们,捍卫他们的思想。

5.不要忘记你今天应做的事(功课、在教学工厂或学校园地里的劳动、课外小组活动,等等)你一睡醒,首先就应当考虑一下今天要完成哪些事。任何时候都不要把今天应当完成的事拖延到明天。“明天”——这是懒惰和不能管住自己的借口。你要使自己的良心平静,那就把应当在明天做的事情稍稍提前一部分在今天做掉。让这一点成为

你的生活守则吧!

6.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取知识。利用别的同学的劳动成果是不诚实的行为。不是自己独立地去完成学习任务,这是走向寄生虫生活的第一步。

7.一天结束了,要想一想:我做了哪些给别人带来欢乐和幸福的事,做了哪些使自己也变得更聪明的事(这也是对别人的一种欢乐)。如果你的回顾没有仕何值得一提的地方,那说明你这一天白过了。明天你就要加倍地努力,来弥补失去的东西。

8.在操作室或者教学工厂里,你看到让你去做的零件、模型、工具等等的样品。无论这些样品是多么完善和美观,你都要努力做得比它更好。要知道,劳动中的技艺和完美是没有极限的。

9.如果你的朋友在学习上或者劳动中落后了,你要帮助他克服这种落后状态。如果同学的落后没有使你感到不安,那你就是一个冷漠无情的人。你给予朋友的精神上的温暖、关心、体贴和分担忧愁越多,你自己生活中体验到的欢乐也越多。

10.不要把自己应做的劳动活儿转加在母亲和父亲的身上。你要用实际行动尊重父母的劳动和休息。你学习好、爱劳动,就是给父母以欢乐。把这种欢乐奉献给他们吧。不要用任何事使他们伤心。不要让父母把一切好的东西都给你享用。

11.要尊重妇女。对妇女的态度是一个人的道德水平的镜子。你如果爱一个女孩子,这首先就意味着要给她带来欢乐,给她创造欢乐。如果你看见有人侮辱妇女,必须出来制止,保护妇女。

 
下页:处友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