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老的困惑
来源:《海外文摘》 作者:吴玲瑶

电视上看到喜剧明星乔治·柏恩在庆祝他90好几的生日,旁边仍然围绕着美女,手里拿着他的注册商标雪茄烟。他说自己活得太老了,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是看报上的讣闻版,如果没有自己的名字,他就放心地去洗脸刷牙刮胡子。他是个最会开“老”玩笑的老人。他到如今还没有退休,仍然乐在工作中。他认为公司内强迫65岁退体是最莫名其妙的事,他说:“我65岁时,脸上还长青春痘呢!”

能老得像他这样乐观的人真不太多。最近听一位老先生说:“什么人生70才开始,他们可没说这是怎样的人生。”病痛缠身是最大的困扰,老了就像用旧了的机器,以至于听过一位长者说:“人活到70岁,早上醒来时如果哪儿都没有痛的感觉,就是死掉了。”

“老”总是有许多遗憾,遗憾于好不容易有钱可以旅行,但是精力比钱先用光;可以有一大片时间好好回忆,却发现记忆力不好了;工作上可以驾轻就熟,公司却有强迫退休的制度;许多问题知道了所有答案,却没有人问;老到可以不在乎别人批评了,却没有人批评;像是寻着了通往高山美景的路,却爬不上坡;也遗憾于老了把以前要孩子听话变成得听孩子的话。

乐观的人倾向于想到“老”的好处:老了可以免于人寿保险员推销的干扰;可以一面刷牙一面吹口哨;年轻时想要而得不到的东西,老了以后发现可以不要。也听过一位老先生说他活到80岁,此时男女人数之比是1:6,在他一生中从来没有这种机会,尤其在念大学时理工科系里是40:1。而老也可以说是“二度童年”,责任已过了,可以过过老小孩无忧无虑的日子,享几年清福。

“老不老”许多人说是心理因素大于生理条件,只要觉得真正的老年是自己的年纪加上10岁,那就老得跟不上脚步了。詹姆斯·舍伯在65岁时就说过:“如果一年有15个月,其实我现在才52岁……”说起来也挺有道理的,不知是谁规定1年12个月来着,把每个人的年纪增加好几岁。勃伯·霍伯也可以说是忘了“老之将至”的人,直到有一天他发现生日蛋糕上要插的蜡烛比蛋糕还贵时,才蓦然惊觉自己是有点年纪了。一位老先生则是在公车上有孕妇起来让座给他,才拚命照镜子自问:“我有这么老吗?”也有人是从自己消除疲劳的时间比把自己弄累长好几倍中,猛然发现自己已不再年轻。

老是一种无法治疗的病,这病是什么都不做而自然得到的,人人都逃不掉;唯一可以避免的方法是年轻时就死掉,但谁都认为活着是一种胜利。重要的是意识到生活不会让我们变老,除非我们自己对生活失去兴趣。

 
下页:嫉妒与麻风病同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