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杂谈随想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男人应该学会等待”
来源:现代人报 作者:潘逸华

那是一部名叫《罪恶》的美国电影。根本记不清它分多少集,只记得女主人公海伦·朱诺说的一句话:“男人应该学会等待。”

——有一年初春,我失恋了。她留下的只是轻轻一句话:“我还小。”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的心凉到脚底,热气却涌上头。我冲过去,要把她揍一顿。

——又一年冬天,我向朋友吹牛说,我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写作题材,马上写出来寄给她读。可当我提起笔,才发现我的思路遇到了顽强的阻力,一句也写不出来。我想,这回我可“栽”了,我像困兽一样,从这堵墙走到那堵墙,又从那堵墙回到这堵墙。

“咱们结婚吧”电影里海伦·朱诺的情人激动而不安地请求。

海伦温柔地劝慰他:“男人应该学会等待。”

那男的便在激动中等待,在烦恼中等待。

待到海伦逃过仇人的杀手,隐退时,他终于等到了她。

——那年初春,我冲上去拦住她,一字一字地说:“你记着,我会豁出青春、豁出生命等你,等你长大。”她惊奇地细细地看了我一眼。就为了那惊奇的一眼,我学会了等待。3年后,她来到了我的身边。

——那年冬天,我坐进藤椅里,望着窗外忽东忽西飘忽不定的雪花,焦渴急躁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就在我似睡非睡时,一道闪电照亮了我阴霾的思路。我终于写出了一篇像样的作品。

几年之后,每当面对烦恼、焦虑,浮躁,我学会了镇定、深沉、稳健。对于目标,我不强迫自己立刻得到实现。只要还有一段距离,我就愿意默默等待,当我走了一段路后再回过头看时,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已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实现目标了。也许这正是得益于海伦·朱诺说的一句话:“男人应该学会等待。”

 
下页:人生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