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甜蜜世界
来源: 作者:陈幸惠

小时候读过一则童话,讲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在森林中迷路,他们一直走,终于找到一座用糖盖成的小屋。小屋的门是赤褐色的巧克力,窗户是薄而透明的水晶糖,屋顶是鲜红的菱形糖块。

这样一座全糖精致的屋子,一直矗立在我早年敏感好奇的思维世界里,其他故事中的森林、城堡、花园、宫殿,都为之黯然失色。我常常煞有介事地设想那男孩或女孩撕下一点屋顶,敲碎一块玻璃,送进嘴里,任那甜丝丝的感觉,在唇舌之间漾开,然后周流全身。

我是一个爱糖的人。妈妈装糖果的玻璃罐高放在厨房的木架之上,搬椅子也够不着。童年时为了吃妈收存在玻璃罐里或大或小、或圆或方、或透明或夹心的糖果,我做了许多悲壮的牺牲:甘心放弃和邻居小孩在沙堆打滚的乐趣;甘心背那枯燥乏味的九九乘法表;甘心吃那可恨的胡萝卜;甚至,甘心带着碍手碍脚的妹妹去和男生赛跑。

妈妈的糖果罐原是香港的叔叔送来的礼品,里面装着英国制的什锦太妃糖,包装非常讲究。罐上本来还贴着一张彩色图片,几个维多利亚时期的贵妇,穿着华丽多褶的长裙,握着长柄碎花小伞在宫廷花园散步,轻声谈笑。春日花园绿荫覆地。对那糖果罐的想望,竟让我初尝浪漫的滋味。

因为爱吃糖,连带对糖果纸,我也充满感情。一张一张的玻璃纸,我把它们留下来,夹进妈妈的大辞典里。有时,日影稀薄的午后,一个人在绿纱窗前,忽然涌起淡淡的寂寥。我从床下取出百宝盒,把那一张张有颜色的糖果纸自盒中取出,覆贴在眼睫之上,认真地去看熟悉的世界,被染成深深的枣红,艳艳的的橙黄,阴阴的墨蓝,或清清的苹果绿。我心里充满欢乐与惊喜。

太妃糖吃光后,设想周到的妈妈便从来没有让玻璃罐空过。有时罐里是五颜六色的水果糖,或者是奶油的白脱,有时候是巧克力球、棒棒糖和黑白芝麻的交切片。而为了爱吃糖,我总是欢欢喜喜、开开心心地笑着,笑这世界,有许多甜蜜、许多芬芳、许多色彩。

二十年光阴悄然飞逝,由于医生的吩咐,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吃过一颗糖了。不过,每次到超级市场,我仍然喜欢在摆着各色糖果的摊架前流连,心底充满无比喜悦。一颗小巧鲜明的糖粒,竟那样具体地浓缩着幸福!人生虽有辛酸苦涩,但我仍对那点点滴滴渗入生活中的光明独具信心,只因为甜蜜是我对这个世界的最初印象。

 
下页:记得你五岁的时候吗—顽皮孩子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