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渔翁之意不在鱼
来源: 作者:rs

黄昏的阴影轻悄地飘散在罗浮江上。林木和江水被朱砂似的柔和夕照渲染得犹如酒酣颜酡。

林木在明镜似的江水前顾影自怜。偶然有飞虫被鳟鱼狙噬,水面上漾起一连串的圈圈,好像造物给它做阵亡纪念似的,水里的倒影才会受到波动。

霎时间万籁俱寂,如入禅定。一切苦难化为乌有,天人之间几乎没有间隔。

在上游垂钓的青年,全神贯注于引鳟鱼上钩,竟没有注意到这片刻的宁静。这种绝圣弃智的行径在这里是没有的。因为江边上的老渔翁已经来日无多,他不肯等闲虚度了良辰美景。

他静寂地坐在那里,像他背靠着的树桩一样,抬起了头如在默祷。他烟斗里袅袅上升的烟篆是他唯一的动作。他没有把钓竿放在心上。生活的重担压得他脸上的皮肉龟裂起皱,犹如生牛皮。但他眼神里却有一种温和、萤萤的光芒。目前他心里怡然自得,与世无争。

钓丝上的浮子跳了一下,他竟视若无睹。直等鱼儿钻到水底,倏然溜走,牵动了钓竿,老渔翁这才伸手下去把钓丝拉回来。钓钩上鲜灵活跳是一尾棕斑的鳟鱼。正要把它生擒活捉,他那胼掌癃节的手踌躇了一下。老渔翁若有所思,少顷,然后呵呵一笑。“这早晚可不是杀生的时候,什么灵生都不应该死的。”

这老头儿不愿意再在鱼钩上下饵了。他没有时间。太阳快下山了。

这时一个青年自下游涉水而来,攀登上岸。“足足4个钟头,连一条鱼都没有,”他说,“白费了半天功夫!”

“本来是嘛,小老弟,”老渔翁小声儿说,“钓鱼要是只为得鱼,钓不着当然是白费功夫。

“听我的话。沉住气慢慢儿钓,要有闲功夫四周围瞧瞧。看野鹿在江边上喝水,松鼠在忙活,野鸭匆匆忙忙的起飞,你别不在意的看一眼就算了。闻闻野花的香味……眺望太阳下山。

“你的周围都是造物的手工,小老弟。不管他做的活是什么,总是值得一看的。”

老渔翁收了一串子母钩儿,上边有四尾活泼刺刺的鳟鱼。

“瞧,小老弟,”他说,“要是你要的是鱼,你拿去吧.我到这儿来,可不是为了这几尾鱼。”

小伙子脸上露出诧异的神情。他耸耸肩,向那几尾鱼笑了一下,就此走了。

可是他停了一下,摘了一朵野花。

 
下页:明星崇拜心理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