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物传奇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大仲马和小仲马
来源: 作者:泉鹿

小仲马讲,有一天(这是在1860年)他去父亲那里,父亲正在写作。

“近况如何?”

“累得要命。”

“那就休息一下好了。”

“不行。”

“为什么?”

大仲马拉开桌子的抽屉,指着两个路易对儿子说:

“我来巴黎时身边有五十三个法朗,现在手头却只剩下四十个法朗了。在我没有挣回那十三个法朗之前,我必须写作!”

有一次,在部长的招待会上,人们请大仲马朗读他写的一个剧本。仲马断然拒绝,但人们非要他朗读不可,于是仲马回答说:

“好吧!剧本我可以读,但有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

“这个剧本不能是我写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剧本受到欢迎,那我将作为一个朗读者而感到满意,而如果它不受人欢迎,那我将作为一个作家而心满意足!”

有位爱缠人的家伙想知道小仲马最近在做什么。

小仲马答道:“难道你没有看见?我在蓄络腮胡子!”

有一道貌岸然的妇女对小仲马说:

“我想,您一定为有这么一个放荡不羁的父亲而痛苦不堪!”

“不,公爵夫人,”小仲马答道。“假如这不能成为我的榜样,那哪怕是成为原谅我的理由也好!”

大仲马最厌恶吝啬。他本人慷慨无比。有一天,从旅馆出来,大仲马看见一个百万富翁正给存衣处的管衣人一个50生丁的硬币。作家涨红了脸,递给管衣人一张一百法郎的纸钞。

“对不起,先生,我想您弄错了!”仆人将钱又递了回来。

“不,我的朋友,不,”大仲马说道,“是这位先生弄错了。”

他指了指那个百万富翁。

小仲马对友人们说:

“激励我们去干一番伟大事业的女人,又是多么经常地来妨碍我们去完成它们啊!”

有一天,大仲马遇见维克多·雨果。雨果当时怒气冲天,将手中的杂志揉成一团。

“您相信吗,我的朋友,这个撰稿人,这个下流坯子,这个耍笔杆的家伙居然说历史剧是维尼发明的!”

“白痴!”大仲马同意雨果的话。“要知道,全世界都知道,这是我发明的!”

一个艺术家为一位漂亮异常、但却十分消瘦的妇人画了一张肖像画。妇人脚下躺着一条狗。

“您知道这是谁吗?”一个与仲马相识的妇女问他。

“这个?!”仲马反问道。“这是一条守着一堆骨头的狗。”

 
下页:邱吉尔和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