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物传奇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麦哲伦之死
来源:《课外学习》 作者:朱炎

每当我们听到麦哲伦这个熟悉的名字,不禁会联想到他带领西班牙船队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可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很少注意到,麦哲伦并没有完成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航海。他在途中的一次激烈战斗中丢了性命。

麦哲伦船队发现了“麦哲伦海峡”之后,于1520年4月上旬到达菲律宾群岛的宿务岛。

当时西班牙国王规定,船队应尽力扩大王室版图,效劳者可得重赏。因此富庶的宿务岛引起了麦哲伦的极大兴趣,他决心把这个异国的岛屿变成西班牙的殖民地。

在宗教外衣的掩护下,麦哲伦对宿务岛的酋王胡马波纳进行威胁利诱,软硬兼施,让他起誓服从于西班牙国王并成为一名忠实的基督教徒。可是离开宿务岛不远的马坦岛上的小酋王西拉布拉布对胡马波纳的卑鄙行径恼怒万分,他发誓要诛死一切投降者。然而,他手下有一位效忠于酋王胡马波纳的小首领,认为西拉布拉布的行为是不忠,是谋反。他暗底里派自己儿子带上两只山羊求见麦哲伦,要求麦哲伦次日出兵征服西拉布拉布的部落。

麦哲伦调了3只小船,挑了60名船员,全副武装,气势汹汹地向马坦岛进发。他们在黎明前3小时到达了目的地,但没有立即开火。麦哲伦先派人去岛上说服西拉布拉布,使他屈服于西班牙国王,可是西拉布拉布毫不示弱,答道:“我们也有戈矛哩!”

战斗打响了。岛上的居民打得很顽强。标枪、利箭暴雨般地射向来犯者。麦哲伦一伙寡不敌众,节节败退。麦哲伦命令几名船员去烧岛上居民的房屋,企图以此缓解他们的进攻。没想到,土著一看到自己的房子被烧,变得越发狂怒、勇猛。两个去烧房子的船员来不及逃脱,当场丧命。麦哲伦自己腿上也挨了一箭,只得下令撤退。谁知船员们听说撤退,便抱头鼠窜,丢下麦哲伦和其他6人,直奔小船逃命。

土著居民包围了麦哲伦等人。一位勇士刚想用标枪向麦哲伦射去,可麦哲伦先下了手,他把自己的长剑刺入了对方的胸膛。由于用力过猛,再则右臂负伤,他无法拔回长剑。在这一瞬间,其他几位勇士蜂拥而上,把麦哲伦砍翻在地。他在土著居民愤怒的刀枪下一命呜呼。

麦哲伦在企图奴役菲律宾人民的战斗中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虽然他对扩大人类地理知识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我们还应看到他也充当了近代殖民主义的开路先锋。

 
下页:海明威的受奖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