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扑克牌里的人像
文章来源: 作者:集成

你会玩扑克吗?你可知道扑克牌中写着K、Q、J的那十二张牌里的人象是谁?

先说K(皇牌)吧!红桃的皇牌,是法皇查理大帝的“御容”,后来因为扑克流传广泛,到处复制,这个像就渐渐失真了。但它的特征仍旧保存:他左手执剑(最初是执斧的),右手按着长袍的镶边;这种镶边的华服便是当时的御服了。黑桃的皇牌,左手拿着长剑的,是《圣经》中的大卫王,法国制的扑克,右手还拿着一具竖琴,那是大卫王平日嗜音乐的缘故。方块的皇牌,画的是古罗马的凯撒大帝,他举起一只手,这是古罗马帝国的举手礼,牌角上的大斧,便是象征罗马皇朝时代的统治力量。梅花形皇牌,人像中右手捧着地球仪,这就是亚历山大大帝,地球仪是象征着他欲统治世界的野心。

至于那四张Q(皇后牌),她们却与皇牌没有一点关系。如红桃的皇后牌,画的是莱铁芙;黑桃的皇后牌是希腊女神雅典娜;方块的皇后牌,画的是《圣经》上的雅各之妻子拉结;梅花形的皇后牌,画的是出卖大力士参孙的情人抹大拉,出自《圣经·旧约》的故事,世间曾传说是法王亨利四世的皇后,其实不确。

上述四张皇后牌,只是法国制的扑克才有分别,而英国制一律是伊丽莎白一世的画像,而且全是拿着红白的玫瑰花的。

说到那四张J(兵牌),你别以为他们都是男的,其中方块的兵牌就是法国“圣女”贞德,因为她手执定剑,许多人误为是贞德的同伴,那是错的。红桃的兵牌右手握的一块的小东西,据说是指挥杖,左手执大斧。这是武士克陀的画像。黑桃的兵牌是查理大帝手下的骑士奥芝,手上原本持矛,现却印成方天棍。梅花形兵牌画的是年轻的连斯洛勋,他执的是箭,因为他的箭法从小出名。

 
下页:郭沫若妙笔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