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从虎牙下逃生
文章来源:科学文艺 作者:安东尼·保尔

在印度的一座丛林内,突然间,宁静笼罩大地,鸟儿停止了唱歌,小猴停止了唧唧拌嘴……万籁俱寂。又高又大的母象意识到危险就要降临,好一阵子,它显得焦躁不安,从长鼻子里喷出气息,嘴里发出“嘶嘶”的叫声。这头大象名叫戈姆蒂。赶象的人叫苏伯达·阿里。此时,他正坐在一棵距地面12英尺高的榕树上,用刀砍下树叶作为饲料。阿里误解了大象发出的一个个危险信号,他心想,戈姆蒂大概肚子饿了,让它美美地大吃一顿吧。

阿里是个29岁的青年人,长得瘦长而结实。他从树上爬下来,走到另一棵树旁,戈姆蒂的一条前腿已被他用铁链缚在这棵树上。他选了一些最鲜嫩的树叶扔给它,然后又爬到树上面去了。

一阵奇怪的声音传来,仿佛是树叶飒飒作响。突地,一只猛虎从树下的灌木丛里跳了出来。老虎的利爪暴露出来,只见一道巨大的弧光一闪,虎爪径直向阿里猛扑过去。阿里那条踏着树干的右腿承受了这一猛烈的突然袭击,猛虎和阿里一块儿滚落下来,掉在丛林里的大地上……

这儿是印度的科尔贝特国家公园。该公园位于喜马拉雅山麓无数低矮的丘陵群中,占地12.9万英亩,举目皆是森林,草木蓊郁,苍茫万顷。苏伯达·阿里已经在国家公园工作9年了。印度政府正在这儿执行一项保护老虎的工程,使这种濒于灭绝的动物再度繁衍起来。1973年,科尔贝特公园内仅仅生存着44只虎。12年后的今天,出没于国家公园的雄虎总数已上升到将近90只。

阿里的工作是饲养大象。在公园的丛林内工作,除了位于迪卡拉的公园管理外之外,要实地观察野生动物在自然环境中的生老病死,最安全的地方恐怕就要算在大象背上了。阿里为博物学家、野生动物学家们热情报务,为那些在丛林里穿行的电影摄影师和旅游者们充当向导。

密林里的老虎数目在增加,潜伏在密林里的危险同样在增加。1982年,有个名叫马赫西·霍华德的同事,因外出采集饲料,独自一人骑着大象走远了。后来,人们分头四处寻找,只发现了一小块一小块沾满血迹的衣服碎片,还有6根被啃得精光的人骨。管理处负责人来到猛虎曾经发动突然袭击的现场,从那些遗留在软泥地上的富有特征的虎爪痕迹上分析,查明了吃人虎是一只11岁的雄虎,名叫“谢鲁”。

一般说来,老虎是不会以人为食的。“不过,当一只猛虎咬死过人、吃过人肉之后,”科尔贝特公园山地的指导钱德拉·班·辛赫说:“它就要继续吃人,就会经常威胁人们的安全了。”在印度的乡村地区,每一年,这些身披锦衣华服、高贵潇洒而又穷凶极恶的野兽,要伤害40多个人的性命。在这个国家的一座座森林里,老虎吃人的惨案从来没有止息过。

最近十几年,人们开始注意猎杀那些吃人的猛虎,一旦发现吃人虎马上开枪打死,但这往往导致乱打滥杀,意使一些不伤害人的老虎也死于非命。从1978年以来,公园管理人员在猎杀食人虎这个问题上甚为慎重,只有在经过周密调查,验明恶虎正身之后,才将其处以死刑。然而,猛虎伤人的事件仍时有发生。考虑到这种情况,公园将对“谢鲁”的“死刑”予以“缓期执行”,同时严格管理纪律,明文规定:任何科尔贝特公园管理人员均不得单独进入森林。辛赫告诉他的工作人员们说:“在有猛虎出没的山野里,你们,务必时时处处谨慎、小心。”

1984年2月15日下午,阿里赶着戈姆蒂离开管理处往东南方向走去,打算寻找一些鲜嫩的树叶饲喂他的大象。他带领一个叫屈土布的工作人员同行,这人的专职工作是砍树叶准备饲料。他也骑一头大象,象名莫里。他们在森林里的一条小溪边停下来砍树叶。砍了一会儿,阿里发现东边有一棵枝叶繁茂的榕树,便独身骑象离开小溪,钻进了深深的灌木丛。他哪里知道,他现在已经来到饲养员霍华德惨遭猛虎突袭的同一地点。

阿里爬到榕树枝头上砍树叶。半小时过去了。午后的森林里,一片静穆。蓦地,阿里猛然意识自己的可怕处境,不禁浑身一震。四面的丛林里太寂静了,这是非同寻常的!听不见百鸟

婉转鸣唱,听不见群猴唧唧喳喳地拌嘴。紧接着,一只吃人的猛兽恶狠狠地扑了过来……

年轻人暴露着黝黑的双臂,浑身皮肤上纹刻着粗犷的花纹。他一跤跌落在地上,和那只猛兽纠缠在一块儿。体重只不过120磅的阿里,从树上滚落下来时恰好掉在猛虎的脑门上。

猛虎飞速地向阿里扑去,张口伸出两颗锐利的大虎牙,照准阿里的后脑勺凌空逼压下来。老虎将脖子轻轻一扭,便把他抛离地面,落在好几英尺之外。猛虎步步紧逼,阿里连忙抓住一根树枝,并紧紧地握住,两颗大虎牙扎入了阿里的脖子,并把他的头皮撕脱一块。老虎同样又将脖子一摆,阿里的身子猛烈地晃动一下,抓住灌木枝的手便松开了。

密林内,听不见猛虎的咆哮声。它在一声不响地发动进攻,四下里静得出奇,只有在老虎努力用劲的时候才发出一声“呼哧”,划破这种寂静。血不断从阿里头皮的创伤里涌下来,他睁着血乎乎的眼睛注视老虎,并闻到从老虎身上散发出阵阵恶臭。

老虎忙于吞噬那块从阿里身下撕下来的头皮,暂时没有去追赶他。阿里连滚带爬地拼命奔逃。老虎本能地伸出虎掌,猛击阿里的两腿,不让他逃走。

接着,老虎躬背屈身伺机进攻,阿着坐在地上拼命抵抗。他们展开了一场极不寻常的搏斗。老虎粗大的前腿就要扎进阿里的两股。阿里眼看就会被扑倒,但他还是采取了本能的自卫行动,猛地伸出右手,从那两颗露在外面的虎牙中间塞进去,揪住了它的舌头。这突如其来的反抗行动使老虎不觉一愣。但紧接着,那两颗象利剑般锐利的虎牙便向下咬合,扎进了阿里的手掌,一直咬到他的骨头。

现在,阿里的右手已经丧失作用,他便将左手攥紧拳头,猛力捶击老虎的眼睛。趁着老虎摇头躲闪的机会,阿里又接二连三地挥拳猛打。可以肯定地说,像这样已到嘴边的肥肉,居然敢用雨点般的拳头来“回敬”,这对猛虎来说还是第一次。

老虎先是感到迷惘,随着变得怒不可遏,挥动一只爪子朝阿里劈面打来。这一爪着实厉害,阿里伸出右胳膊稍稍遮挡一下,但老虎的利爪还是撕破了他的左眼皮,抹掉了他的右眉毛,并从他的下唇揪走血淋淋的一块皮肉。

阿里蠕动着正向前爬行,老虎的几颗牙齿又扎入了他的脊背。老虎站起身,叼着阿里,把他拖了一段距离又扔下。然后,它又一次停下来仔细观察这个不堪一击的猎物。

猛虎的袭击来得太突然,阿里连喊一声“救命”也没有来得及——甚至也来不及去感觉创伤疼不疼。此刻,阿里的心里交织着恐惧和绝望,高叫道:“救命啊,屈土布!”老虎就要把我吃掉了!

坐在大象莫里头顶上的屈土布,高声回答道:“快别瞎胡闹了!咱们赶紧干完活儿回家吧。”

然而,屈土布的大象嗅到了老虎的气味,转身面对拴住它的铁链,显出非常痛苦的样子。屈土布猛然省悟,知道阿里不是在开玩笑,连忙尽力控制大象冷静下来。大象莫里驮着屈土布在丛林里疾速地朝阿里呼喊声的方向跑去。“咳!咳!”屈土布对莫里大声命令道:“把虎撵开!不让它接近阿里!”

与此同时,面临死亡阿里转身寻求最后的一线希望。他大声哀告上苍保佑,凡能够想得到的神祗,他都要苦苦恳求!“阿拉上帝!卡卢西德!伊希瓦!卢达神!巴格万!请你们求救我吧!”

屈土布驾驭着大象莫里,闯进阿里和猛虎之间。老虎不知该往哪个方向冲击才好,于是缓缓地走了几步,钻入一丛灌木,然后回过头来观望。

“咳!咳!快呀!”屈土布继续大喊着。这时,阿里向大象戈姆蒂滚爬过去,他尽力想松开捆缚戈姆蒂一条腿的铁链,但由于右手受重伤,那铁链老解不开。阿里快要晕厥过去了,突然,屈土布的喊声又将他从昏昏沉沉中唤醒:“老虎跑回来看过你两次了!快把大象的铁链解开!”

“我解不开!”阿里哭叫道,“我的手被咬碎了!”

“你必须解开那条铁链,”屈土布吼叫道,“要是我从大象背上下来帮你,老虎就会把我们两人都吃掉!你必须自己动手!”

不远处,老虎在不停地来回走动着。后来,阿里终于用左手把铁链松开了。戈姆蒂又是害怕又是恼怒,发出一阵类似吹喇叭的象鸣声,阿里绝望了,他想:这大象就要撒腿逃跑!然而,他错误地估计了他的大象。屈土布地一声令下,大象戈姆蒂把头一直低至地面,比阿里曾经教它的还要低。

“用你的两腿夹住象鼻子!”屈土布大喊道。好似托举一个小孩一样,大象戈姆蒂把阿里举起来,让他从它的长鼻子和脑袋上滑过去。阿里挣扎着爬到象背上,戈姆蒂和莫里两只大象便飞快地往通向迪卡拉管理处的大路奔去。

这时候,阿里第一次听见猛虎发出了吼啸声。先是一声咆哮,随即便是一声怒吼。鲜血从阿里的伤口涌出,汇成涓流滴淌在丛林大地上。两只大象加快了速度,老虎顺着地上由血液留下的踪迹穷追不舍,并不断地发出暴怒的吼声。

丛林里的树木渐渐变得稀疏,老虎于是溜了回去,隐没于灌木之中。又过了45分钟,忠实的戈姆蒂把阿里驮到了迪卡拉的急救站。

经过6个月的住院治疗,阿里又骑在戈姆蒂背上回到科尔贝特公园。阿里和屈土布等同事们欢聚一堂,他们听到了一个值得庆贺的消息——谢鲁最后终于落网了!人们用一头死去的水牛作为诱饵,设陷阱捉住了那只猛虎,并把它送入位于康浦耳市的动物园。

 
下页:通灵大师沃夫·梅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