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魔琴
文章来源: 作者:何凌云

大约在17世纪的中期,有一天,一位名叫斯特拉·蒂瓦利的青年,走进了意大利克利蒙那镇上的制琴家阿玛蒂的工作室。斯特拉·蒂瓦利被阿玛蒂鬼斧神工的制琴技术迷住了,于是,他向阿玛蒂拜师学艺制琴,一干就干了整整70年,直到93岁去世。

世界各国的小提琴制作家做了千千万万把小提琴,无论是琴的外形或演奏出来的声音,没有一把能比得上斯特拉·蒂瓦利琴。目前留在世上的400多把斯氏琴,每把都是价值连城的。

斯特拉·蒂瓦利做的琴都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为了便于区分,这些别号都是以这把琴过去著名琴主的名字命名的。美国最著名的斯氏琴,是一把叫拜兹的琴了。这把琴是1704年斯特拉·蒂瓦利做琴的黄金年代完成的。多年来,这把琴一直被妥善保存着,每次转手出售,都要掀起一股热潮。

现在,这把琴放在美国首都国会图书馆展览。该馆古老乐器收藏部门主任罗伯特·希尔顿谈到这把琴过去150年的传说。

大概在1830年,有位不知名的人,觉得这把琴看起来簇新得好像一个星期前才做的,他不相信琴里的斯特拉·蒂瓦利琴的标签,于是以20先令的价格把它卖给了阿瑟·拜兹。又有一说,在1820年左右,一位不知名的人以11英磅买了这把琴。1845年一名绅士的佣人把这琴带到琴店,卖了一个基尼,约21先令。后来这把琴在安特卫普和伦敦换了14位主人。纽约一个著名的琴店从英国人手中买下了它,以后又几经转手,1935年,惠特尔夫人把这把琴和她收藏的5把名琴一起,送给了美国国会图书馆。惠特尔夫人特别声明,这几把琴不能拿出国会图书馆,要永远放在那儿展览;并由著名的四重奏乐队定斯在图书馆演奏厅里表演。演奏会是免费的,票子随要随拿,拿完为止。像这样名家演奏名琴,在别的地方票价很贵。所以有人开了几小时的车赶来听演奏。

斯特拉·蒂瓦利琴的外形线条完美,木材的纹路细致,加上褐色略带金黄色的漆,使琴的面板和背板显出灿烂的花纹。它的声音传得非常远,即使在几千人的大厅里轻奏柔丝般的音乐,仍然能传到最后几排观众那儿。

斯氏琴的秘诀是什么呢?我们来听听学者加里森·土尔姆是怎么说的。

他说,其实斯特拉·蒂瓦利琴做琴的方法并不是那么神秘的。他用的是那个时代所有做琴人了解的方法。可惜,这些方法经过多年已失传了。最近有关方面举行了一次斯氏琴讨论会。传统的小提琴横梁来自枫木,面板来自云杉木。斯特拉·蒂瓦利琴的木材原料特别,经过250年的历史,树脂使它变得像橡胶那样有弹性。你如果从出产这种木料的森林中拿一片10年前砍下的木材,声音就会僵硬得多。他说,我们不知当斯特拉·蒂瓦利琴刚做好时是什么样的声音。我们现在做的小提琴,可能在250年后听起来就会像现在听到的斯氏琴一样好。

他的分析,会使那些一直找不到斯特拉·蒂瓦利做琴秘诀的人好过一些。

1985年7月,有一位妇女在美国康涅狄克的医院看望一位朋友。她朋友的邻床,是一位面色惨白的老人。老人腿上放了一把面目全非的小提琴。当这位妇女说她最喜欢听小提琴时,老人就打起了精神,把琴放在他的下巴下面,可惜力不从心,才拉了三个小节,琴就掉了下来。这位老人名叫艾尔特曼,曾经是首都国家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当天晚上,老人要妻子把琴带回家,坚持要她把琴放在床下的琴盒里。由于他的声音和表情都不寻常,他的妻子感到很奇怪,于是,她就在琴盒里四处翻找,找出一些旧报纸。报上说,一把1713年做的斯特拉·蒂瓦利琴,1936年在波兰小提琴家胡伯曼于纽约卡曼基剧院演出后,离奇地失踪了。艾尔特曼太太赶到医院,请他的丈夫解释。他的丈夫已经病危。她问那把琴是不是就是胡伯曼被偷的那把,艾尔特曼点头说,这是我18岁时,以100元价钱向一名不知名的男子买的。几天后,69岁的艾尔特曼离开了人世。现在没有人知道,到底是艾尔特曼本人偷的,还是他向偷的人买的。这把琴当时的保险是3万美元,由伦敦的洛德保险公司赔给了胡伯曼这笔钱。胡伯曼已经在1946年过世了。艾尔特曼太太把这琴还给了伦敦的洛德保险公司,成了新闻。现在洛德公司正在重新整修这把琴。预料在将要举行的拍卖中,这把琴要卖到100多万美元。

 
下页:地理趣闻八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