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少年扼杀吃人鳄
文章来源:南风 作者:琦闻

鳄鱼,是性情凶残的爬行动物,出没于非洲、澳洲和亚洲的新几内亚。它们靠池沼生活,在池沼的近旁筑有隐秘的鳄鱼巢,是鳄鱼群居栖身之处。它们身长4~10米,力气很大,靠吞吃人类或牲畜为主要食物。它们眼珠虽小,嘴巴却很大,小眼睛特别机灵,每能乘人不备,迅雷式攻击而来。

有一次,非洲一条鳄鱼偷袭一家人家,竟在10多分钟里吞下14个人!鳄鱼的凶暴,由此可见一斑。

但是,在非洲刚果,有一次却很例外:有一条鳄鱼却被一个16岁男孩扼死了。在世界有鳄鱼以来,成年的大鳄鱼死在一个小孩手中,这还是首开纪录呢!

那天下午的黄昏,在非洲刚果河上,有两个男孩划着小木舟回家。他们是两兄弟,哥哥耶里,弟弟波大果,他们是划船出来游玩的。不料玩得忘了时刻,这时见太阳已西下,才想起要赶快把这艘木舟划回家去。

两兄弟合力摇着船浆。船是4尺长、3尺宽的小木舟,是用一条圆木雕成的,只能在平静无波的小河划着玩,如果稍有震动,就会翻覆沉没。

当波大果一面划浆,一边远望着西天的夕阳时,一眼看到大约七八百米外的河面上正有一条鳄鱼向这边追来。

耶里也同时发现鳄鱼追来,他喊道:“鳄鱼!吃人的鳄鱼来了!”

远处水面浮出绿硬鳞甲的鳄鱼头、背,鳄鱼在水中划出大水波,很远就能听到“嘶嘶”水响。

这时,小木舟正在河中心,要划到河的岸边,至少还要半小时才能到达。船背后的鳄鱼却不到几分钟就会追到,眼看自己立即就要变成鳄鱼的晚餐。他们年纪不大,凭他俩的力气是打不过那条鳄鱼的。

当他们来不及多想的顷刻之间,回头一望,只见那条大鳄鱼正张开血盆大口,游到离船尾不到10米的水面。

“逃命啦!”哥哥耶里惊慌失措,疯狂似地跳到河里,潜水游向附近的河岸。

弟弟波大果眼见耶里跳水,他年纪小,力气更小,这时鳄鱼已游得更近,距离船头只有两、三米远。此刻,他只来得及想一件事:“怎样才不会被鳄鱼吃掉?”

在夕阳西下之时,河两岸已杳无人迹。河边即使有人,也不一定能把这个小孩从鳄鱼嘴边救回来,现在,生死存亡全靠波大果自己来决定了。

忽然,船尾水面那条大鳄鱼,纵起了它的鱼头向船尾冲来。

说时迟,那时快,波大果也不知是从哪里来的勇气,在鳄鱼正抬头张口冲来的同时,他也上前一步,站到船头上,弓着腰、背,纵身高高跳起,张开双臂,扑到鳄鱼的背上,全身都落到鳄鱼头、嘴的背后。

鳄鱼这时似乎有点惊慌,只知用头向船头撞去,它撞船的冲力,正好使波大果的身体在其背上一旋,旋到另一个方向。

波大果正好趁此用双臂紧紧扼住鳄鱼嘴下的颈部,用双腿全力夹住鱼背。

鳄鱼发狂似地在水中挣扎,他却拼命扼紧它的咽喉不肯放松。最后,鳄鱼在河水中向前游去。他发觉鳄鱼已逐渐不再挣扎,他感觉到:自己等于是骑着鳄鱼顺水游了。

波大果的一双手臂依然紧扼鳄鱼的颈不敢放松,他知道,鳄鱼的力气太大了,他怕扼在鱼颈的手臂一旦被挣脱,那他就再也不能控制鳄鱼,那时一定会被鳄鱼一口吞下。

他就这样扼紧鳄鱼,在河面向前游着。

在死亡的恐怖中,他不知这样游了多久,只见天色已暗,河水与河岸的距离究竟还有多远,也无心细看。

不久,波大果忽然发觉鳄鱼不动了,定睛一看,眼底竟是河边的沙滩。

是鳄鱼要到河滩来休息吗?他不明白,也不敢多想。

他心中突然欢喜了,即使鳄鱼这时再要咬人,他也可以在陆地上飞快逃走的。因此,他就纵身跳到鳄鱼的右侧,疯狂地向前跑了几十步才停下来。

他回过头,在11月非洲的月光下,看到自己一路“骑”来的那条大鳄鱼,依然伏在河滩那个老地方。

波大果不由得好奇地往鳄鱼走去,鳄鱼依然一动不动。他到远外搬来一块大石头,走到鳄鱼右侧,猛力向鳄鱼头上砸去!这一下把鳄鱼的右眼珠砸出一个小洞,鳄鱼的眼珠被砸得溅了出来,鳄鱼依然不挣扎,大嘴巴闭得很紧。

他壮胆蹲身细看,鳄鱼左眼紧闭着,他伸手试探鳄鱼的颈部,发现鳄鱼竟已完全停止了呼吸。

他高兴极了,跑到一棵树下找来几根树藤,绑住鳄鱼的颈项,向前拖去,拖得很吃力,拖一程,休息一次,最后终于绕过小路回到自己的家。

老远就听到全家人在大哭不止,他到家之后,一家人都惊奇地破涕为笑。他那跳水逃命的哥哥,更是喜极而泣。

母亲把这个16岁的男孩拥入怀中。全家都来问他是怎么回事。

“听到你哥哥回来讲的情况,料想你今天必定已被鳄鱼一口吞了下去,为什么你却例外?”

“妈,那条大鳄鱼正在屋外,让我们把它请进来吧!”

全家人听了,不禁目瞪口呆。

原来,当这个小男孩危在眉睫时,他在求生本能的驱使下,连害怕都来不及了,他那紧扼鱼颈的手臂就在这顷刻之间,产生一种神奇的力量。鳄鱼虽然力大而凶残,它颈部被波大果扼得太紧,也就敌不过“无法呼吸”的致命伤。

其实,那鳄鱼早在河水退潮被漂流搁浅之前,就已经窒息死去。

天亮之后,全家人都动手来剖开那条大鳄鱼,把鱼肉送给全村的邻居分享。把鳄鱼皮拿去卖钱,发了一笔小财。

消息传开,非洲各地的记者纷纷赶来采访。

在死亡边缘独力战胜鳄鱼的16岁小男孩波大果,顿时变成非洲报纸上的热门传奇人物。

但他那处变不惊、绝处逢生的经过,在人们事后回想起来,依然不免冒出一头冷汗!

 
下页:奥斯卡金像奖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