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趣闻 < 休闲文章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揭开蜘蛛身体不晃动之谜
来源: 作者:

悬在丝上的蜘蛛身体为什么不容易晃动?法国研究人员发现,原来蜘蛛丝中含有一种特殊的分子结构,能使蛛丝富有弹性,很容易克服摆动。

据报道,研究人员取来十字圆蛛进行观察。他们通过显微镜发现,这种蜘蛛吐出的拉索丝含有的分子结构赋予蛛丝一种能“记忆”形状的奇特功能,它能减少蛛丝的拧动,并使其可以完全恢复原状。

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对比实验,他们取来十字圆蛛的拉索丝、凯夫拉尔纤维线以及软金属铜线,并将重量大致与一只十字圆蛛的体重相当的物体分别系在这三种不同的丝线上,在物体旋转数周后,记录下丝线恢复原状所需要的时间。实验结果显示,被用作防弹衣材料的凯夫拉尔纤维并不能有效地克服拧动;软铜线虽然拧动小,但在转过几周之后变得容易折断;而蜘蛛丝虽然不如软铜线的抗拧能力强,但其弹性最佳。

这个发现对蜘蛛们可算是个好消息,因为如果蛛丝容易拧就容易摆动,这样十分不利于十字圆蛛捕食和避敌。参与研究的法国雷恩大学的奥利维耶·埃米尔说,“垂丝下滑的蜘蛛容易引起捕食者的注意,摆动会使它变得更加暴露”。

这项研究报告已经刊登在了3月30日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下页:科学家揭示人体自燃之谜 并非纯属无稽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