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狡猾的狐狸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我们习惯上把狐叫做狐狸(其实狐和狸是两种不同的动物)。

狐狸尖嘴大耳,长身短腿,身后还拖着一条长长的大尾巴,全身棕红色,耳背黑色,尾尖白色.它有点像狼,但比狼小,长约70 厘米,重六七千克.尾巴基部有个小孔,能发出刺鼻的臭气。

狐狸生性多疑,森林里来了陌生人,它就跟踪观察.人们在捕猎时,设置陷阱,让野兽自己落网.狐在远处看到了,就跟踪猎人,尾随到每个陷阱处,并留下特殊的记号,提醒同伴: 当心,这儿树叶下有危险.狐狸被活捉后,会装死,趁人不注意时逃走。

狐狸有时在森林的空地上转着圈子玩,或在荒野中装疯卖傻,两只狐在假打架,附近的小动物赶去看热闹,冷不防狐狸冲过去,轻而易举抓到了猎物。

狐狸遇到猎犬追捕,凭着它那狡猾的手段,往往能化险为夷.狐狸的肛门附近,可以发出狐臊臭.如果猎狗跟踪,它会将臊臭抹在其他动物身上,掩护自己逃跑.狐狸会趟水,使猎狗无法追寻.狐狸还会把猎犬引上薄冰,让它掉进河里,自己却溜走了。

狐狸的嗅觉和听觉极好,十分机灵,不仅能够避开人们挖的陷阱,而且还知道捕兽工具的厉害,它会先松开夹子,再吃钩子上的肉。

狐狸是一种益处多,害处少的动物,毛皮很珍贵,它的主要食物是老鼠,在食物不够时,它也偶尔跑到村子里去偷吃鸡鸭,因此农民们都恨它。

下页:鸟的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