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豚义救抹香鲸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鲸类集体自杀是个谜,但这个谜还未解开,另一个谜又等着人类去探寻了。

1983 年9月的一天,在新西兰北岛的托克芬海滩,80 条大大小小的抹香鲸随着潮水冲上海岸。

正当人们束手无策的时候,海面上突然出现了一群海豚,这些海豚显然是到海边寻找食物的.它们发现了困在浅水中的抹香鲸,好像领悟到抹香鲸的处境,就迅速地向抹香鲸游去.只见几十头海豚游到抹香鲸中间,在它们的身边穿行着,用身子轻轻地触碰抹香鲸,好像在安慰它们,经过这样一番活动后,海豚们便领着抹香鲸,朝深海方向游去.令人惊奇的是,抹香鲸竟十分顺从地跟随海豚,慢慢地消失在茫茫大海中.这些巨大的海洋动物终于得救了! 岸上的人们目睹这动人的情景,不住地欢呼起来。

海豚和抹香鲸同属鲸目,一种鲸目动物在大海中求助另一种鲸自动物,这在动物世界是罕见的事例。

海豚为什么要救抹香鲸? 它们是怎么知道抹香鲸处境困难需要帮助的? 海豚为什么要给巨鲸领航? 它们又是怎么知道巨鲸在通过浅海区时会搁浅? 再就是为什么抹香鲸等体躯巨大的鲸类会在海滩上或浅水区迷失方向,而海豚就不会迷失方向呢? 这一系列的谜,还无人能作出确切的解释。

下页:动物也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