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动物的自我保健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动物智慧撷趣

为了生存,动物们还懂得进行自我保健。

前苏联一些科学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几只奔鹿在吞食泥土.后来经过动物试验,证明这种粘土含有沸石,奔鹿食用它后,可以清除机体内的有害物质,净化内脏,促进自身的生长发育.于是,这家研究所便利用沸石作为主要原料,生产出一种既可促使牲畜家禽生长,又能提高农作物产量的颗粒体.波兰动物学家列昂·库尼卢克经过长期观察发现,每逢中午,牡鹿便去树林中咀嚼一种高等菌类——蕈,经检验这种蕈具有健胃的药效,能帮助它们消化食物。

在马达加斯加,一些狐猴受伤后,立即用牙齿磨碎一种叫“满地爬”的藤本植物的茎叶,并敷盖在患处,倘若雌狐猴身上有伤口,雄狐猴还会争先恐后地为它施医。

希腊克里特岛上的山羊,被猎人的毒箭射中后,就四处寻找一种称作白鲜的药草,它只要将这种“灵丹妙药”.吃下去,利箭自会从肌肉中弹跳出来,箭毒也自然消失。

澳大利亚一位动物学家在一次野外考察中用猎枪打伤了一头野羊,野羊没命地往一座山洞奔去,然后将流血不止的腿部紧紧贴在湿漉漉的岩洞壁上.这位动物学家对此困惑不解,于是收集了一小瓶岩液回家化验,证实这种呈酸性的岩液居然有消毒镇痛的功效。

在所罗门群岛上的伐木工人遇到创伤事故,习惯用草丛中的蛛网作为药物,缠绕伤口.据说,这种应急疗法是野兔“传授”的.因为栖身于所罗门群岛上的野兔,一旦遭受外伤,便以蛛丝止血镇痛.经研究证实,粘性蛛网可以镇痛和止血。

西伯利亚某地区的猎手们曾不止一次发现,在一个咸水湖畔,受伤的狼机灵地在自己伤口上泼上盐水消毒。

在南美洲浓密的丛林中,一位美国鸟类学家目睹了一个奇迹: 一只羽毛艳丽、大腿骨折的公雉跛着腿,跳蹦到了一条小河边,然后用尖嘴叼起河滩上被河水浸软了的白色粘土,往腿部的伤处敷去.接着发生的事更令人不可思议: 这只鸟儿蹦进草丛,叼起一根根柔软又结实的草茎,将粘土牢牢捆住.更有趣的是一些科学家发现,山鹬给另一只受伤的伙伴上夹板.这种夹板用粘泥和树皮或茎做成.另外,山鹑还会给自己折断的爪上“石膏绷带”,即在它的爪上面敷贴一层稠浓的粘土。

一些科学家曾有幸仔细观察了一场两只蚂蚁间的激战: 一只蚂蚁向对方猛攻袭击,另一只实行自卫防御.最后这场战斗以好斗者迅即离去,被袭击者一条腿折断而告终.原来这不是一场格斗,而是蚂蚁在给自己受伤的伙伴做断肢切除手术。

有些动物还会向异类求医问药.如狒狒若疾病缠身,就会毫不犹豫地请山羊带路觅药.少数动物甚至向人类求援.前苏联某城市的码头工人有一次发现一只小海象从海上向码头游来,它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仿佛是为了引起岸上人们的注意.小海象游近后,腹部朝天,露出触目的伤口,人们便将它打捞上岸,给它打针服药,并将伤口缝合后重新放入水中。

下页:动物自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