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光有毒牙还不够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身体胀大是使敌人产生恐惧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而一些蛇胀大自己的身体,却不被认为是达到同一目的的做法.蛇在一些情况下胀大身体的现象显著,但它并不是为了要增大自己的外表体积而这样干的,它只不过是为了要吸进大量储备的空气,去发出惊人响亮的、尖锐的、长久的咝咝声罢了。

眼镜蛇在被激怒的时候,只把自己的身体略微胀大,因此只发出中等强度的咝咝声来,可是同时它又会向上抬起头来.并且伸长前部的肋骨,把头颈两侧的皮肤撑开成一个巨大而平滑的圆盘,再把嘴张大,做出一种令人恐怖的样子.尽管由于展开了头颈皮肤,使行动速度受到影响,但即使以这样的速度同样可以捕捉扑击对手或掠获食物。

有一种在印度栖息的无毒热带大蟒蛇,也具备眼镜蛇那种一经被激怒便把头颈皮肤张大开来的本领,因此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是会致人死命的那类动物——眼镜蛇,这种相似的情形是用来防御天敌的,它使热带大蟒蛇获得了很大利益。

人们一谈论起毒蛇来会毛骨悚然,它们具备毒牙来作良好的防卫和进攻武器,一般不会遭受敌方的进攻.照一般人想象就不必再添加一些使敌人感到恐怖的动作了,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因为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动物能捕食这些剧毒的蛇.眼镜蛇的天敌就有几种鹰和至少一种哺乳类——獴,因为有毒的蛇光有毒牙还不够,凡是发展出来的任何能使天敌认为自己是危险的音响或表情,都更有利于生存。

下页:长尾猴的通讯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