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设置门卫的蚁巢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门卫的保卫工作是人类自古以来就有的,它的防卫作用功不可没,而蚂蚁中也有门卫,不知你听说过没有。

有些种类的蚂蚁在树干里筑巢,它们的巢穴通过一个小孔与外界相通,小孔的内径刚好只能让一只蚂蚁通过.蚂蚁群体中有一类蚂蚁,数目不多,其他活儿不干,专职当门卫.全部职责就是守大门,它们长了一个大脑袋,脑顶是平的,刚好能堵住入口的上孔,如同一个有生命的“瓶塞子”,而且它们头部的颜色和花纹就像树干和茎的表皮颜色很难分开.这些门卫蚁成天守在门口,只允许同一群体的成员进去.当来者要进巢之前,先用触角轻轻敲打门卫蚁头部,“门卫”根据气味辨认出是自己的同伙后就放行;若不是,则不予通过。

蚂蚁竟然用自己小小躯体作为一道有力的防护屏障来堵住入口,还加了巧妙的伪装,没有准确的“口令”,不准入内,这可是自然界里独一无二的现象.更绝妙的是,假若洞口比门卫蚁的头部宽大时,它们就会几只门卫蚁联合起来封锁住入口,真可谓“万无一失”。

下页:动物们的自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