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蜜蜂如何解决“环境问题”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随着地球上人口日益增长,资源馈乏、环境污染,带给人类一系列的困扰,前景非常令人担忧。

人类发现蜜蜂的集体和社会组织却通过富于智慧的方法解决了这一系列的难题,它们能调节巢的温度和湿度,排除污浊的空气,清理外来的异物和尸体,消灭自身和食物中的细菌。

平均每窝蜜蜂有5 万只,比任何人类的集体居住地都要稠密,这其中当然潜伏着毁灭的因素.蜜蜂是如何消除隐患的呢?

蜂巢内的温度能够连续10 个月一直保持在33℃左右,蜜蜂用扇动翅膀的方法为巢换气,让新鲜空气进来,赶走污浊的气体。

从花中采来的蜜含水量达90% 以上,多余的水份在蜂房中进行风干蒸发,维持了巢内湿度。

蜜蜂的食物是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蜜和花粉,首要问题是防止细菌侵入引起食物腐败.科学家们发现,将细菌加入蜂蜜中,48 小时内这些细菌全部死光.原来工蜂在酿蜜时,在蜂蜜中加入了葡萄糖氧化酶,这种酶能与蜜中的葡萄糖反应,生成了杀菌力很强的过氧化氢.因此蜜蜂也很好地解决了食物防腐的问题。

工蜂的寿命大约是五星期,他们一生忠心耿耿为集体服务,从建造房屋开始,到辛勤采蜜,直至生命结束.在夏季,一个蜂巢平均每天死亡一千只工蜂,但它们绝不死在蜂巢内,甚至也不会死在蜂巢附近,而是到远离蜂巢的地方,这样就避免了处理尸体引起的污染问题。

显然蜜蜂用最佳的办法解决了目前人类尚未解决的环境问题.对于蜜蜂群体的深入研究所取得的结果.倘若能应用于人类,必将给人类的生存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

下页:蚂蚁养奶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