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蜜蜂的语言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每当春暖花开,人们来到大自然中,经常看到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采集花粉与花蜜.如果人们稍加注意,就会发现采集的工蜂将食物送回蜂房后,会有更多的蜜蜂接踵而来,源源不断,而且来到同一个花丛中采集。

蜜蜂是怎样将消息告诉它们的同伴的呢? 是不是通过翅膀的震动所发出的嗡嗡之声来传递信息的呢? 实验证明,蜜蜂是没有听觉器官的,根本不会听到任何声音.那么,它的同伴是怎样找到花丛位置的呢? 其秘密就是蜜蜂的特殊动作,蜜蜂是通过动作来通风报信的,昆虫学家把蜜蜂这些有含义的动作叫蜂舞。

1923 年,奥地利昆虫学家弗里希博士专门研究了蜜蜂各种动作的含义,揭示了蜂舞的秘密.他在实验中发现,蜜蜂在蜂巢上转圆圈这种动作是告诉同伴蜜源离这里很近,一般在45 米范围之内.这样的舞蹈可以连续几分钟,然后又到蜂巢的其他部分旋转,最后从出口飞出,其他蜜蜂跟随而去,到预定的地点去采蜜.另一种叫做摇摆舞,蜜蜂先转半个小圈,急转回身又从原地一点向另一个方向转半个小圈,舞步为∞字形旋转,同时不断摇动腰部,左摇右摆,非常有趣.这种动作表示蜜源不在近处,大约为90 米至5 公里范围之间.具体距离与舞蹈的圈数有关,如果每分种转28 圈,表示蜜源在270米处: 如果仅转9 圈时,蜜源就在2700 米的地方,非常准确,误差极小,它们的舞蹈语言并不亚于人类的语言信息。

当路程确定以后,蜜蜂应向哪个方向飞行呢? 经过昆虫学家的仔细观察,发现蜜蜂的方向定位能力也非常强,它们是利用日光的位置来确定方向的,传递信息的蜜蜂是通过太阳、蜜源和蜂巢的位置来定位的.蜜蜂在跳舞时,头朝太阳的方向,表示应向太阳的方向寻找蜜蜂.若是头向下垂,背着太阳的方向,则表示蜜源与太阳的方向相反.如果蜜蜂的头部与太阳的方向偏左形成一定的角,表示蜜源在太阳的左侧有相应的夹角,如此往复旋转,方向准确无误.在传递信息的蜜蜂跳舞时,会激发周围的许多蜜蜂都随着前者起舞,由于舞蹈的队伍不断扩大,会使更多的蜜蜂得到蜜源的信息。

更加有趣的是,蜜蜂的舞蹈语言不完全相同,在不同地方的蜜蜂之间有“外语”.例如,我国养殖的意大利蜜蜂会跳圆圈舞和∞形摇摆舞和弯弯的镰刀舞.奥地利蜜蜂只跳∞形摇摆舞,它们之间则无法进行舞蹈语言的沟通了。

下页:动物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