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了不起的黑猩猩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当今的人类在使用工具制造工具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要评价动物能力时,往往也提出这方面的标准: 它们会不会使用“工具”? 凭它们这方面的能力来判断接受实验的动物智慧的高低。

根据实验,黑猩猩名列前茅,仅次于人.当然它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了.在训练人员的指导下,黑猩猩在对待工具和机械方面取得惊人的成绩.黑猩猩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刚果河以北.西至几内亚和喀麦隆,东至乌干达的地区内.栖息在热带雨林和稀树干草原的边缘地区。

非洲野生的黑猩猩在获取食物和防御敌害时,经常借助于一些物品,主要是不同的大小棍棒、草茎、树枝.它们先把叶子弄掉,用它从树洞里取蜜和从白蚁巢里“钓”白蚁吃.它们用木棒当武器保卫自己。

据科学家们实验,黑猩猩在画画方面的最初阶段和孩子们学画画所经历的几个阶段是一样的.科学家们把黑猩猩的绘画“创作”和孩子比较,发现黑猩猩开始时画直线,接着会画成直角相交的横线,至多还会画圆圈,从此再没有什么进步了.孩子们呢,开始时乱涂乱画,画一些线条,接着会画圆圈,再下去就会画人脸,画人.黑猩猩做不到这一点。

黑猩猩画画时,能做到构图的对称,在这方面比孩子们强.黑猩猩把图画安排在纸的中央,从数学上看是很准确的.如果在纸角上画,四个角上的画大小很注意.图画中心的图案装饰也是对称的.像这样的画,4 岁以前的孩子谁都画不出来,每只黑猩猩画画时都有各自的画法和图形.这也表明黑猩猩很聪明,不要说其他动物,就是人类近亲中的其他猿类,也没有哪个有如此高的智慧。

下页:充当表演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