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大猩猩拍胸脯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人类的近亲—猩猩

在动物园里,大家会看到大猩猩用两只手拍着胸膛来回转悠.野生的大猩猩也时常有这样的举动.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它们的习性.只要仔细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当有别的动物在场特别是有敌对的动物在场时,它多半会有这种举动.另外,如果动物园的游客做出了什么在它看来不顺眼的事情时,它也会有这种举动,而且还会龇牙咧嘴,怒气冲冲地走过来,所以在动物园,千万不可过于惹大猩猩发怒。

大猩猩的这种举动是一种示威动作,是在向对方表现自己的力量.我们人类在显示自己的力量时,不是也有拍打自己的胸膛么! 道理是完全一样的.灵长目的动物之中,黑猩猩也有这种拍胸的习性,但猩猩和长臂猿却没有发现有类似的举动.唯独大猩猩与黑猩猩与我们人类比较接近。

聪明的引路者和追随者

当一只黑猩猩遇见食物的时候,往往会呼朋唤友,招集来更多的伙伴,一起享用这些食物。

当一只黑猩猩面临强大的敌人之际,别的黑猩猩也不会袖手旁观,或是一起逃离危险地带,或是共同向敌人发动一场斗争。

这些常见的现象告诉我们,黑猩猩一定具有相互传递信息的能力.一些研究者做了下面有趣的实验: 选择生活在一起至少一年的融洽而稳定的群体,把他们关进一个笼子里,笼子外面是一个广阔的露天围场,然后在围场里一个或更多随意选择的地方藏好食物或别的东西。

接着从笼子里放出一头黑猩猩,带着他在围场里任意走一圈或绕上很多弯路,最后向它指明藏有食物的地方,再让它回到群体中.几分种后把所有的黑猩猩都放出来,结果,它们在那个黑猩猩的带领下,顺利地找到食物.这样的实验重复做了几次,每一个黑猩猩都担任过带领者,而每个带领者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它们决不会找错地点,甚至不会有1-2 米的偏差,它们还懂得选择最近的路程,而不会重复研究人员带领它在围场中兜圈子所走的弯弯曲曲的路线.有些实验还发现,带领者能够记住自己在每处看到的食物的种类和数量,还会记得附近是否隐藏过一条蛇,或其他可怕的东西。

如果挑选的带领者不是一个而是两个,分别给它们看不同的隐藏物,然后放出所有的黑猩猩,这时整个群体就会自发地一分为二,令人惊异的是,去寻找较好目标的带领者往往会拥有较多的追随者,比如,一个带领者已找到四份食物,另一个去找的食物只有两份,前者吸引的伙伴就定会多几个.同样,一个去寻找水果的带领者,一定比另一个去寻找蔬菜的带领者拥有更多的追随者.这表明,黑猩猩之间传递的信息,有时可以达到相当精确的程度。

下页:黑猩猩生活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