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动物冬眠之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冬天来到了,熙熙攘攘的大自然变得十分宁静,原来,许多动物开始冬眠了.它们的体温降低,各种生理活动变得十分缓慢,能量的消耗也降低到最少的水平,能在不吃不喝的情况下,依靠体内贮存的养料渡过漫长的冬季。

动物的冬眠是一种奇妙而神秘的现象.它们在冬眠之前,大多进行过一番紧张的准备工作,大吃大喝,使体内的皮下脂肪大为增加,把自己养得又肥又胖,有时积累的皮下脂肪竟会超过正常时的体重,以备长期消耗之用.人们观察了若干种动物的冬眠,发现了不少意想不到的东西。

在加拿大,有些山鼠,冬眠长达半年.秋天一来,它们便掘好地道,钻进穴内,将身体蜷缩一团.它们的呼吸,由逐渐缓慢到几乎停止,脉搏也相应变得极为微弱,体温更是直线下降,可以达到5℃.这时,即使用脚踢它,也不会有任何反应,简直像死去一样,但事实上它却是活的。

松鼠睡得更死.有人曾把一只冬眠的松鼠从树洞中挖出,它的头好像折断了一样,任人怎么摇撼都始终不会张开眼,更不要说走动了.甚至把它抛在桌上,用针扎也刺它不醒.只有用火炉把它烘热,才悠悠而动,而且还要经过颇长的时间。

刺猬冬眠的时候,连呼吸也简直停顿了.原来,它的喉头有一块软骨,可将口腔和咽喉隔开,并掩紧气管的入口.生物学家曾把冬眠中的刺猬提来,放入温水中,浸上半小时,才见它苏醒。

蝙蝠的睡资十分惊险.它们是用两脚倒悬着冬眠的,这样经过整个冬天,竟然不会跌下.冬眠时,它们的呼吸有时可以停顿一刻钟,仍然安然无恙.而且,蝙蝠妈妈此时正怀着孕呢.蝙蝠在秋末交配,雌性蝙蝠受精后,即把精子贮藏在子宫内,并供给它适量的养料(肝糖),到翌年春暖,一边排卵,一边给精子解冻.这一生活习性的好处保证了它一定能受孕。

动物的冬眠真是各具特色: 蜗牛是用自身的粘液把壳密封起来.绝大多数的昆虫,在冬季到来时不是“成虫”或“幼虫”,而是以“蛹”或“卵”的形式进行冬眠.熊在冬眠时呼吸正常,有时还到外面溜跶几天再回来.雌熊在冬眠中,让雪覆盖着身体.一旦醒来,它身旁就会躺着1-2 只天真活泼的小熊,显然这是冬眠时产的仔。

动物冬眠的时间长短不一.西伯利亚东北部的东方旱獭和我国的刺猬,一次冬眠能睡上200 多天,而前苏联的黑貂每年却只有20 天的冬眠。

至今,人们尚未能完全揭开动物冬眠的奥秘.但是科学家们通过不断探索,已经认识到,研究动物的冬眠不仅妙趣横生,而且颇有价值.这些研究的每一个新突破,都能为农业、畜牧业和医学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

下页:“粘菌植物”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