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四亿年前的“仙蜕”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陕西省蒲城县号称化石之乡.据史料记载,汉武帝时修建引洛水渠时,曾在此处挖出巨型龙骨,于是就将山改名为龙首山.唐明皇时曾在此地挖得奇异之石,状如盘龙.1961 年,离蒲城不远处又掘出了著名的大荔人化石,至于其他动物化石,如古象、古马,以至三叶虫,更是数不胜数.因此,蒲城颇受考古专家学者们的重视。

《蒲城县志》记载着800 年前的一次奇异人类化石的发现,被称为神人“仙蜕”,使考古学者们惊骇不已!

蒲城县尧山之上,有座古庙,供奉着女神灵应夫人,据说此庙求雨甚灵.金代皇统年间,蒲城遇旱,人们到古庙求雨,事也极巧,没隔几天,蒲城普降甘露,为答谢神灵,蒲城人决定扩建夫人殿。

夫人殿旁边有一块巨石,阻碍了工程进程,施工者决定凿去这块巨石的一部分,以拓展地基,半个月后,巨石被凿去一半.这时,工匠们发现巨石中出现了像蛛网一样的小空隙.继续凿下去,在空隙间,发现“枯骸一躯,印于石内”,头颅、臂、胚、肢体具存,石骨相合,犹如印人,在场的工匠非常惊讶,他们不明白的是何人将此人这样置入石中,因为这块巨石俨然一个整体,脉理相连,没有半点缝隙断裂的痕迹。

蒲城县的县令马扬,是个博学多才之人,听说此事,迅速赶到现场.他认真地查看了被凿去的石头,发现其断裂处还可以合起来,他琢磨半天也琢磨不出其中的奥妙,于是他命令在旧址上一丈处重凿一处新穴,装好骸骨,洞口封以石块,上题“仙蜕”二字,以使后人瞻仰.后来,马扬把发现经过及详细情况刻成石碑,最后感叹地说: “然则石中之骸,人耶? 神耶? 固不可得而知矣! ”

1976 年,仙蜕被毁。

80 年代,许多学者纷纷到蒲城寻访仙蜕下落,均没有收获.后来,又有人到庙址附近考察,发现刻有记载“仙蜕”的残碑数块,这一切证明,县志的记载是可信的。

学者们又考察了庙址北侧及东西两侧,发现均为石灰岩质陡崖,水平层理,地质上届奥陶纪沉积,岩层年龄已有4 亿年。

“人”为什么会夹在4 亿年前的岩石之中? 800 年前的古人曾感到迷惑不解.现代的科学家们,更是瞠目结舌.因为,众所周知,人类的历史至多只有几百万年。

下页:双塔山和会飞的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