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额鼻人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苏州东山风景区有一座始建于唐代的古刹,名叫紫金庵.紫金庵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因为其庙中有许多造型各异、形态逼真的罗汉神像而驰名中外,这些神像的塑造者是塑像名家雷潮夫妇。

穿行于这些鬼斧神工的神像之中,人们不禁会为他们高超的技艺叹服.但是如果你仔细欣赏,就会惊奇地发现,其中有两尊雕像明显地呈现出“额鼻人”的特征.一尊是持轴山注茶丰托迦第十六尊者,一尊是广胁山因揭陀第十三尊者。

所谓额鼻人,就是人的鼻梁穿过两眼之间向上延伸,穿过额头直至脑顶,在额头上形成一道明显的凸痕。

额鼻人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但它却在玛雅文化中出现过.在玛雅文化遗址中,妇女和武士的塑像明显地具有额鼻人特点.在玛雅古墓石停中也发现过具有大而长的鼻梁的玉石人头.在玛雅巴林卡城中,有一幅棺椁盖上的浮雕画吸引了无数科学家: 一个人在一个极像宇航器的机械装置里操纵飞行,而这个人就是额界人,飞碟专家称之为外星人。

作为一代雕塑大师的雷潮夫妇决不会凭空臆造一个人物形象,尤其有显著特征的人物形象,这一点从紫金庵其他塑像中可以得到证明.例如半渡坡山那伽犀那第十二尊者,是个带耳环的红种人;钵刺拿洲·罗第八尊者是个典型的阿拉伯人.可以断定,这些塑像都是有人物原形的,否则.再巧妙的工匠也不会在没有原形的情况下,将黑人、阿拉伯人的面形特征,拿捏得如此之标准.当然,大唐盛世,文化交流空前繁荣,各国使节不断来华,给雕塑家带来了极为便利的条件。

那么,额鼻人呢? 也有原始形象么? 如果不是有过这种文化交流,那么,还有什么其他的可能?

谁能解开这个千古之谜?

美洲,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大陆,留给我们的谜实在太多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美洲在它短短的历史中,曾和世界各地有过神秘的联系,尤其和我们这个古老的有着灿烂文明的泱泱大国。

还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哥伦布决不是第一个到达美洲的旧大陆的造访者.一位美国学者曾幽默地说: 哥伦布只是第一个从美洲回去开记者招待会的人。

事实也确实如此!

下页:大陆漂移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