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特小黑洞到哪里去了?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用量子力学解释黑洞消失的理论是划时代的.在黑洞蒸发理论中,除去"使用量子力学"之外,还要求黑洞必须很小.质量为太阳的数倍或数十倍的大黑洞再过100 亿年、1 太年也不大可能消失.伽莫夫在介绍隧道效应时曾经夸张地比喻栅栏里的狮子有跑到外面的可能性,与这个例子相比,大黑洞的消失更加不可能.所以,霍金的蒸发理论与其说适用于现在倒不如说更适用于过去.在宇宙创生期曾经大量出现过的特小黑洞后来到哪里去了呢? 霍金十分精彩地解答了这个疑问。

现在的宇宙大概既包含有大黑洞又在不停地膨胀.许多学者相信再过100 亿年或200 亿年,宇宙将膨胀到最大状态,然后在质量之间的引力作用下转入收缩.目前还说不清楚所谓转换期是怎么一回事,恐怕宇宙间的万物将处于极度的平衡之中(完全停滞不前的状态).对某个国家或某个民族而言,所谓鼎盛期指的是最成熟的状态,兴许这种人文的过程与宇宙的自然现象有惊人的类似之处呢。

在宇宙的收缩期,众多的天体或许将沿着与膨胀期完全相反的过程去演化,最终与大爆炸完全相反地收缩于一点.这个过程名叫大塌缩。

膨胀期的相反过程是收缩期.有关宇宙现象的诸多预言会成为真的现实吗? 遗憾的是谁也没有经见过.有的学者认为这两个过程完全不一样,先是成长期也就是现在我们所生存于其中的宇宙,然后是鼎盛期、衰老期.当然,宇宙不是生物,不能用青年和老年去划分,研究老化的宇宙是个难度很大的课题。

下页:宇宙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