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匆匆忙忙的描述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本章回顾了宇宙诞生时的情景,并且从此引出了有关基本粒子理论核心问题的各种相互作用的介绍.那么,对于各种相互作用,大统一理论以及超引力理论真的存在吗? 理论上的东西……实际上曾经发生过那样的现象——我们的愿望如此.但是,那些现象在现在的宇宙空间里是不可能发生的.要想把相互作用看成是来自于同一起源的话,就必须假定存在能量非常非常高的粒子,在这个假定下,我们只能想到宇宙刚刚创生时的原始火球。

为了介绍基本粒子理论,我们追溯到宇宙的初创期.10-44 秒以及1032度等极端的数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从统一原理出发倒着推算出来的.让我们以力的分离为主要目标再来分析一遍宇宙的创生.本应该从现在出发倒退回过去——宇宙的温度越来越高、四种力依次统一…….为了避免出现混乱,我们仍按以前的方式从诞生开始按时间顺序来进行。

第一次相变10-44 秒后1032 度

从宇宙诞生到此前,力没有任何区别,只有一种原始力.这时,引力首先分离了出来,因为引力分离得非常早,所以它与其他力相比,才显得很不一样,特别是在强度上相差甚多。

第二次相变10-36 秒后1028 度

这时,强相互作用分离了出来.以前夸克与轻子都在散乱地自由飞舞,现在两者出现了区别.暴胀发生了,粒子与反粒子相碰撞、湮没为光子.此时正粒子的数目略多于反粒子,因此后来剩余的正粒子才组成了世间万物。

第三次相变10-11 秒后1015 度

这时,弱相互作用分离了出来.在第三次相变后,四种力都已经形成。

第四次相变10-4 秒后1012 度

这时已经没有力的分离,在这次相变中,自由飞舞的裸夸克们被禁闭了起来,从此在宇宙物质中只能找到现在的基本粒子了。

上述的一切均发生在极其短暂的一瞬间,初次听到这番介绍的人大概会在惊异之余流露出怀疑的目光.但是,如果不这样想像,我们就无法解释今天所面对的自然界中的"力"。

在人们经常用悠久之类的词汇所形容的宇宙中,力竟然形成于说时迟那时快的短短一瞬间。

开天辟地时,只有10-33 厘米的小宇宙,只有10-44 秒的时间.时间在我们的主观印象中似乎是无限可分的,但是物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 不存在比10-44 秒更短的时间(的现象)。

与其说不存在,不如说这是人类智慧的极限。

下页:不确定性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