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还剩两种力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关于弱相互作用,可以举出中子衰变成质子的反应,虽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容易找到它的例子,但是在物理教科书里它还是经常出现的.弱相互作用广泛存在于基本粒子的变化过程中,它的强度是电磁相互作用的10 万分之1、强相互作用的1 千万分之1。

温伯格和萨拉姆提出中间玻色子是弱相互作用的媒介子.1983 年,意大利实验物理学家卢比亚率领他的研究小组,利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位于法国与瑞士国境上的大型加速器,成功地找到了中间玻色子。

与前三者相比,④的引力要弱得多得多.当我们用力扔出一块小石子时,与此行为有关的是质量以及重力(引力).我们平时所说的"力"几乎都是四种相互作用中的第④种——引力.这种我们最熟悉的力与其他三种力相比,难道真的那么不一样吗?

确实……真的那么不一样。

当两个质子接近时,将出现电荷的斥力,这是第②种的电磁相互作用;同时在两个质子之间还存在万有引力,即第④种的引力.万有引力只有在一方为地球那样的大质量物体时,另一方的我们才有轻重之感.所以,基本粒子之间的万有引力(起因于质量的力)实在小得可怜.来源于质量的力与来源于电磁的力相比,小得令我们无法想像。

通常力学上所说的"重量"其实指的都是质量.质量互相吸引.从人类的日常生活到天体之间都离不开由于质量的集中而产生的引力.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电荷有正负两种.由于内部的正负电荷互相抵消,物体表现出中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电器制品除外——电磁力很难表现出来.为什么电荷有两种,而质量却只有一种呢? 这又是物理学家们必须解开的一个谜。

下页:爱因斯坦的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