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超光速的急剧成长!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前面说过,宇宙最初时只有巴掌般大小.随着宇宙论的发展,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宇宙在刚诞生时应该更小,说出来会吓你一跳,只有10-35 米! 或10-33 厘米——1 厘米的1 亿分之1 的1 亿分之1 的1 亿分之1 的10 亿分之1,我们称之为普朗克长度,因为它与量子力学理论的核心普朗克常数h 的数量级相同。

让我们遵照关于宇宙爆炸的最新理论再描述一遍当时的情形吧! 宇宙诞生后10-44 秒,真空的相变——突如其来的空间秩序的重新排列——引发了大爆炸,此时的温度为1032 度.稍后在10-36 秒时(无论10-44 秒还是10-36秒都是极其短暂的一瞬,用"稍后"一词并不准确,但是我们实在找不到贴切的词汇,只好不得已而用之了),温度为1028 度,宇宙的膨胀速度急剧地加快、远远超过了光速.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客观世界里最快的速度,但是在宇宙开天辟地时,这个结论并不适用。

此时——后来的研究表明——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宇宙.异常的急剧膨胀也许有些像在爆发了严重通货膨胀的国家里,印钞机日夜不停地猛印钞票的情景,我们把它叫做"暴胀".暴胀从10-36 秒持续到10-34 秒,它起因于真空性质的变化.暴胀也叫第二次相变.随着体积的急剧膨胀,温度由1028 度迅速下降,暴涨结束时,宇宙温度为1027 度。

暴涨使宇宙增大了1029-1030 倍(1 亿倍的1 亿倍的1 亿倍的1 百万倍),在暴涨过程中出现了黑洞宇宙和白洞宇宙。

□图3-4 暴胀的宇宙

关于宇宙的暴涨模型,我们做了一番仿佛亲眼所见般的描述.当初真的发生过那样的事情吗? 或者干脆问: 为什么必须持那样的看法呢? 伽莫夫的大爆炸学说已经足以令我们吃惊了,难道还觉得不够,我们还必须接受在宇宙创生的瞬间发生过急剧膨胀的假定?

在伽莫夫提出大爆炸论之后,科学家们从各个角度进行了研究,在详细的计算过程中发现: 用伽莫夫模型(开始发生了大爆炸然后就那么膨胀下去)解释不了的事情越来越多,层出不穷。

下页:为什么暴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