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时间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因果律怎么样了?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因此,飞向未来的时间机器的原理不必用宇宙论来研究,也不必提起超光速粒子.只要我们自己或带着家人、朋友等乘上火箭飞一大圈再转回来就行了.公元3000 年也罢,一万年也罢,只要火箭加速度足够大(暂且不考虑那样的技术是否现实),就能到达所想去的未来,通过适当地操纵火箭,就能回到地球上。

关于时间机器,总是存在着因果律(先有原因然后才有结果,这个当然的规律)的问题.比如,回到过去把自己的祖先杀害的话,那一瞬间自己本身会怎样的问题.可是,进入未来的旅行却不用担心因果律的问题.自己已经——照地球的人所说,在遥远的过去——乘火箭离开了地球,所以古代的自己出现在未来世界中不会产生任何矛盾,那里的人们一定会用好奇的目光打量古装的我们.宇宙旅行归来的自己大概会对他们说"我们那时德国曾分成东西两德,后来又统一了"或"苏联正在进行改革"之类的话,一直留在地球上的人则会回答我们说"那些事情,在历史书上学过了","您曾经见过往昔,对那些事情大概很熟悉,可是21 世纪发生过哪些事? 您大概就不知道了".说不定我们自己会被反问住。

对于走到未来的例子,如果自己出发时已经有了孩子的话,当然就会在那里遇到自己的后代.假如说发生了某种纠纷,自己与子孙之间进行决斗,也不会与因果关系发生矛盾.如果死的是自己,那么自己的生命在那里完结,而子孙仍将繁盛;如果死的是子孙那么此后自己的子孙就将断绝.反正人类即使侵入未来的世界也不会引发值得特别一提的"使历史发生混乱"的事件。

下页:前进好说,倒退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