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阳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冕洞之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太阳大气最外面的一层叫做日冕.冕的本意是礼帽,日冕确实像顶硕大无比的帽子,从四面八方把太阳盖得严严实实。

除非用一种专门的仪器,否则,平常是无法对日冕进行观测的,只有在日全食的时候,才有机会看到它数十秒或者数百秒钟.日冕一般分为内冕和外冕两部分,从空间拍摄的日冕照片上,可以看到外冕最远一直延伸出去好几十个太阳半径那么大的距离。

日冕呈现出白里透蓝的颜色,柔和、淡雅,逗人喜爱.日冕虽然不亮,但用肉眼观测或者拍下照片来看,各处亮度还比较均匀,没有太明显的差别.可是,从空间拍下的日冕X 光照片上看起来,它却是另外个模样.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日冕中有着大片不规则的暗黑区域,它们并不很稳定,形状时有变化,有人把它们比喻为是日冕中出现的“洞”,冕洞的名称就是这么来的.说实在的,冕洞这个名字并不恰当,因为它基本上都是长条形的,有时从太阳的南极或者北极,一直伸展到赤道附近,长好几十万公里.从X 射线的角度来看,说它是“洞”还勉强可以,冕洞里确实是“空洞洞”的,穿过冕洞可以直接看到光球,光球是完全不发射X 射线的,所以在X 光照片上,冕洞表现为暗黑色的一片,看起来像是好端端的一个圆面上,被涂黑了一大片。

下页:踏破铁鞋无觅处的M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