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阳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太阳的“内脏”-热核反应的中心区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太阳内部结构可以分三层: 太阳中心为热核反应区;核心之外是辐射层;辐射区之外为对流层;对流层之外是太阳大气层,太阳大气层从里向外分为光球、色球和日冕。

(1)热核反应的中心区

太阳中心是热核反应区.它的范围约占整个太阳半径的1/4,约为整个太阳体积的 1/64.然而它所包含的太阳质量加足足占整个太阳质量的一半以上.这表明太阳中心区的物质密度大得惊人,每立方厘米可达160 克.水的密度为每立方厘米1.4 克.太阳在自身强大重力吸引下.太阳中心区处于高密度、高温和高压状态.核物理学理论指出,在这种条件下是物质的热核反应.太阳能量的99% 都是从这里产生.关于太阳能的产生方式,我们在下面还有专门介绍.因此,人阳中心区是太阳的热核反应区,是太阳巨大能量的发祥地、是太阳充满活力的心脏。

(2)辐射层

太阳中心产生的能量要不停地向外传输出去,这样它才能维持自身结构的平衡.太阳中心产生的能量是如何传播到外层空间去的呢? 我们知道,热的传播方式有传导、对流和辐射三种方式.生活中使用的保温瓶的制造原理是断绝这三种热的传播,保持瓶内外的热量不能交换传递.太阳中心产生的能量要不断地传递出去,主要是靠辐射形式.太阳中心区之外就是辐射层.辐射层的温度、密度和压力都是从内向外递减.辐射层的范围是从热核中心区顶部的0.25 个太阳半径向外到0.86 个太阳半径处.从体积上说,辐射层占整个太阳体积绝大部分.从太阳内部传出能量,主要是通过辐射形式,但是这不是唯一的途径,还有对流的过程.对流现象主要发生在辐射层之外,即从0.86 个太阳半径向外处,到达太阳大气的底部,这一区间叫对流层.这一层气体性质变化很大,温度、密度和压力都比辐射层减少,变化很不稳定,形成明显的上下对流运动.这是太阳内部结构的最外层,起着输通内部、主导外部的重要作用。

说到这里,我们谈的太阳内部结构是理论上的推导.但是这个模式是否科学? 是否可靠? 这个模式是科学的,不是随意臆造的.是以现代核物理学理论作为基础,是经得起检验的.理论的认识虽然抽象,但它的认识比直观感觉更深刻.当然,理论认识又必须由实际观测来检验.天文学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试验手段就是观测。

下页:太阳的“内脏”-光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