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文大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星际“双生子”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被阿拉伯人称为“阿尔果尔”——意为“魔鬼之星”的一颗亮星坐落在银河的繁星之间.这颗英仙座的亮星,中国人称它为大陵五,怎么得到了“魔鬼”的诨号?

一位聋哑人,英国的天文学家约翰·古德里克在1783 年首先解释了这个问题.他发现大陵五的亮度每2 天22 小时变暗一次;他提出,大陵五是两颗星组成的: 一颗较亮的恒星和一颗暗一点的伴星,它们互相绕转时,当伴星遮掩了主星时,我们就会看到似乎这颗星“变暗了”.就是说,大陵五看上去是亮度不断改变的星,所以阿拉伯人称之为“魔鬼之星”,而实际上它是双星——星际空间奇异的双生子.古德里克的理论为其后的天文观测所证实,人们称大陵五这类因伴星遮掩而改变亮度的双星叫食变双星。

人眼在夜空所看到的天狼星,也是一对双生子,不过它们的发育程度却有天壤之别.天狼星的主星直径相当于太阳的2 倍,发出耀眼的蓝白色光芒,表面温度高达40000-50000℃,属于热核反应最激烈的青壮年恒星;而它的那颗伴星,直径约为太阳的1/30,光也暗得多.别看这对双生子的体积相差21 万多倍,可它们的“体重”却相差无几。

星际中的巨人型双生子也不少,在紧靠大陵五的御夫座中,就有一对风采过人的双星.其中一颗,直径约为太阳的7 倍,发出蓝色的光;另一颗的直径为太阳的98 倍,发红色的光.它们绕着共同的重心旋转一周要用去约2.66 年的时间,每一周期中我们可以观测到两次相互掩食的现象,一次是红星将蓝星完全遮住,另一次则是蓝色的星在红星表面上掠过;每次掩食过程从偏食开始,到食甚,到结束,共历时约40 天!

有些双星相距很近,它们是宇宙中快节奏的“舞伴”.例如,北斗七星中勺柄上的双星,互绕一周的时间仅0.67 天左右,两星的大气层则联成一体,看上去颇像天际的巨型哑铃。

最初,天文学家以为宇宙中双星是罕见的,茫茫天际,充其量有几千对而已.可是,80 年代末期,随着观测手段的进步,人们惊奇地发现,恒星孪生的现象,在银河系中比例高达千分之二、三.按绝对数量而言,在银河系中双星可能有4-6 亿颗之多。

目前,已查明的河外星系约有10 亿个,宇宙中可能有多少“双生子”,每个读者不妨自己去估算一番吧。

下页:暗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