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文大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星系冕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安徒生的童话《皇帝的新装》中,皇帝穿了被骗子裁缝称之为“愚蠢和不称职的人看不见的衣服”在大街上游行,其实他什么也没穿,出尽了洋相.可宇宙中就恰恰有这样一种“帽子”,它环绕在星系之外,质量巨大,但用一般的方法却看不见,这就是星系之帽——星系冕。

既然看不见,又是怎样发现的呢? 这是通过一种间接的方法发现的.1974年初,前苏联塔尔图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对100 多个星系的运动速度随机变化进行分析,因为速度变化范围和质量有关,由速度变化范围分析结果发现星系外面尚有一个巨大的质量包层.随后,美国天文学家也证实了前苏联人的这一发现。

星系冕的尺度非常巨大,占据了几十万到上千万光年的空间.星系冕的质量与星系的质量和光度有关,若星系质量和光度越大,那么星系冕的质量就越大.我们银河系的冕的质量约是1000 亿个太阳质量.大的星系的星系冕质量可达到银河系冕的10-30 倍。

星系冕的发现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说明宇宙中物质可能绝大部分是以我们看不见的物质形态存在,形成为可见星系或恒星的,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星系冕的存在,使星系的质量就比原来估计的要大,于是,自吸引力增大,物质更难跑出去,从而星系就可能更稳定。

下页:火星的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