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考古大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卡卡杜国家公园的考古区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卡卡杜国家公园位于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市以东200 公里处.这个世界唯一的考古学和人种学保护区,从40000 年前起一直有人居住.现存的一组组绘画和象形文字忠实地再现了从新石器时期到20 世纪土著人渔猎情形和生产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日常生活场景,这些象形文字的意义至今未变。

公园面积为614400 公顷,按地形分为5 个区: 海潮区,植被主要由丛林及海蓬子科植物组成,其中包括海岸沙滩的半落叶潮湿热带林,这里是濒临绝迹的潮淹区鳄鱼出没之地;水涝平原区,多为低洼地,雨季洪水泛滥形成沼泽带,是移栖鸟类的理想去处;低地区,多起伏平原,间有小山和石峰.植物形态不同,有稀疏的树林(多为蓝桉),也有草原、牧场和灌木丛,在与水涝平原交界处分布着沿海热带森林,林内有多种动物;陡坡和沉积岩孤峰区,雨季形成蔚为壮观的瀑布,这里也有多种动物栖息;高原区,由古老的沉积岩组成,高度在250-300 米之间,个别突兀的石峰,高可达520 米,主要植物为灌木,偶尔可见茂密的森林,多为野生巴旦杏,属多年生桃金娘科.本区内生活着多种稀有的或当地特有的鸟类。

卡卡杜国家公园有三个考古区,在这里发现了澳大利亚最早的人类定居点遗址和世界上最古老的用磨光的石头制作石斧的作坊遗址.在遗址内还发现了用来绘画的赭石块,据考证有2500O 年的历史。

土著艺术集中在阿纳姆地陡坡一带及其孤峰上,堪称石窟艺术的典范.赭石画在当地的日常和宗教生活中起过重要作用.有些画描绘的是传统中的英雄,有的则表现今已绝迹的动物,如塔斯马尼亚狼。

下页:新干出土青铜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