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美国图书馆的大赦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美国的图书馆都有外借书逾期不还要按日罚款的制度,越拖罚得越重.但是,每隔两年左右又总会来一次“免罚日”,不论何时借的书,只要在这天来还,就一笔勾销,一分不罚.此举的目的是把那些怕罚款而久借不还的书收回.图书馆既能收回一批书,又免掉这些读者的精神负担.有些人往往出于疏忽,又舍不得交罚款,于是就不来还书,也不好意思再来借书,这就违反了尽量让人多看书的本意,于是定出个日子给这些人搭桥下台。

最小的图书馆

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是“美国国会图书馆”,而最小的“图书馆”则是美国纽约的阿瑟·霍顿多年来收藏的各种微型书籍的“图书馆”,它只有一只普通大小的皮箱那么大。

这些微型书籍,最长的不超过三厘米,有的只有一厘米。

我国第一个马列主义图书室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里,有一些藏书上盖有“亢慕义斋”的印章,“亢慕义斋”即是我国第一个存有比较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书籍的图书室的名字.1920 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秘密发起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团结了一大批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蔡元培校长支持了研究会的活动,他力排顽固分子的责难,拨了两间房子给研究会作活动的场所: 一间当办公室,一间作图书室.研究会为图书室起了个名字——“亢慕义斋”,即英语COMMUNISM(共严生义)的音译。

当时,北洋军阀政俯和社会上的顽固派视马克思主义为“洪水猛兽”、“异端邪说”,严加禁止和封锁.一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书籍都难以找到,要阅读原著则更难.李大钊等人克服重重困难,多方搜集,还通过共产国际代表和苏俄驻中国使馆,搜集和收藏了共产国际出版的英、德、日、法等文字的书籍,集中在“亢慕义斋”.它为在中国传播马列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页:世界一流图书馆